台灣晶圓產能5年內無敵手 專家析關鍵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成為全球焦點,研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晶圓廠產能在全球市占率高達21.4%,穩居全球龍頭,儘管中共砸錢扶植半導體產業,預計到2025年,台灣仍舊是,全球晶圓產能最大的地區。

全電動跑車快速奔馳,上頭搭載的車用微控制器,數量是過去好幾倍!德國、日本、美國先後找上台灣要求供應車用晶片。

IC Insights公布《2021-2025 年全球晶圓產能報告》,截至去年12月,台灣佔全球晶圓產能的21.4%,領先全球其他地方,第二名為韓國則佔全球晶圓產能20.4%,日本15.8%位居第三。中國(15.3%)排名第4,北美(12.6%)位居第5,歐盟則為第6(5.7%)。研調機構指出,目前台灣晶圓產能全球第一,預估到2025年依舊穩坐冠軍地位。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交易策略研究組主管 江浩農:「可能未來幾年,整個半導體的重心會移到亞洲,大家都會用一個比較接近這種,戰略產業的地位來經營半導體。台灣在半導體這個不可或缺的地位它會越來越突出。」

台灣在IC設計領域,市占僅次美國,晶圓代工、晶圓封裝測試,更是首屈一指。尤其半導體業界指出,台灣在晶圓產能市占率,除了數據領先,不論先進製程或成熟製程,品質良率都是全球無晶圓廠的首選,代工價格漲幅,也都超過南韓以及中國大陸。

SEMI 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 曾瑞瑜(2021.3.3):「我們(台灣)對產品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我們是可以提供有效的產能,這個一直是我們的競爭優勢,我想這個在我們技術領先的一個基礎上,還是會持續下去。」

儘管中國大陸近年大力投資記憶體產業,實際上產品穩定性,都遠落後一流大廠,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14日公布OEM半導體設備預測報告,2021年南韓大力投資,半導體設備支出位居榜首,不過台灣有望在2022年,重返半導體設備支出龍頭寶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