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斯關係升溫!斯洛伐克訪團9月擬搭專機訪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台灣與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友好關係可望有重大突破!繼斯洛伐克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之後,有消息人士透露,7月底雙方還將簽署雙邊司法互助協議,而當地的經濟部次長佳雷克有望在9月率團訪台,如果成行,將為訪團層級和規模開創新頁。

鏡頭前的這一位,是中歐國家斯洛伐克的經濟部次長佳雷克(Karol Galek),近日傳出,他預計9月份將率領數十人代表團搭專機訪問台灣,消息人士指出,在兩國沒有邦交的情況下,這次的訪問團是最接近官方性質,而這是繼斯洛伐克捐贈台灣1萬劑疫苗之後,又一樁友台行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我們樂見,台斯雙方從2003年相互設處以來,關係不斷的深化,彼此也有意願要拓展雙方在各項領域合作夥伴關係,這樣子一個強烈意願。未來外交部我們會跟我們政府相關的部門,還有民間企業跟組織等共同繼續努力。我們透過各種途徑跟方式,跟我們在中東歐地區的忠實好夥伴斯洛伐克,來發展更為緊密而且互利互惠的關係。」

即便外交部沒有直接證實斯洛伐克訪台一事,但看得出兩國關係逐步升溫,總統蔡英文在Facebook用斯洛伐克語感謝捐贈疫苗,寫道「民主國家互相支持,共同創造國際的良善循環!」有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斯洛伐克7月底還將與台灣簽署雙邊司法互助協議。

斯洛伐克駐台代表 博塔文(2018.09.13):「有趣的是,我們比想像中有更多的共通點,我們也有非常美麗的大自然,善良的人,就跟台灣一樣。」從經貿、科技到文化等領域,台斯兩國持續強化合作,而台灣是在斯洛伐克投資規模第2大的亞洲國家,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目前在當地投資或設有營運據點的台商包括台達電、鴻海與友達。

在疫情期間,台斯互助合作,去年,台灣捐贈40萬片口罩給斯洛伐克,前總理馬托維奇(Igor Matovi?)更曾對外讚賞台灣的防疫成就,另外也傳出原本斯洛伐克訪問團今年5月就要訪台,但因疫情升級延後,如果這回依計畫在9月成行,斯國訪問團將成為台灣在疫情穩定後,最早來台的外國重要訪問團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