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陷困境?李克強怒拍桌喊抓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7 日訊】中共黨媒報導,7月14號,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提到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問題,並拍桌子說,將成立專門調查組,一查到底,該抓的抓。專家認為,這是因為中共沒錢了。

李克強說,在針對中央預算的執行和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中,發現了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重大違法問題的線索。李克強還怒拍桌子說: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該抓的抓」,「絕不手軟」。

對此,大陸網絡作家陳先生說,中央財政很困難,中共可能要對涉及大宗商品的人動手了。

大陸網絡作家 陳先生:「中國經濟體體制,就是特權壟斷造成競爭不公,這是一種官僚壟斷,造成高額的利潤,對老百姓的掠奪。這種情況下,這些壟斷企業由各個派系的太子黨控制,李克強能查得了?我一直很懷疑。」

專家則提醒,李克強把偷逃稅款和違規倒賣大宗商品相提並論,這是兩碼事。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 李恆青:「所謂違規倒賣大宗物資,比如像生產資料,就是前一段時間,像銅、鋁這種有色金屬這些,他們認為造成了市場這些原材料上漲。所以他認為這個是擾亂市場秩序。」

李恆青說,在自由市場環境商品買賣不涉及違法犯罪,而偷逃稅款在任何國家都是犯罪行為。而李克強拍桌子,可能是因為政府沒錢了。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 李恆青:「在過去幾年當中,尤其是中美貿易戰之後,再加上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流行以後,很多的地方都停工停產,尤其是中國,用嚴防死守的這種方式,對經濟的影響是非常之大。所以這一切都造成了整個中國的經濟一直在下滑的狀態。」

為解決財政困難,多地政府已經開始向公務員、教師群體追討已發放的獎金、清退績效獎勵。

李恆青說,中國現在經濟非常嚴峻,因為財政收入太低了,開銷又那麼大,後續壓力會越來越大,所以李克強才那麼著急。

新唐人記者 駱亞 李韻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