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文章:我和孩子的那些「小事」-關於信任

在孩子漸漸成長為一個大人的路上,能給予他最好的陪伴或許就是「信任」。(pixabay)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18 日】(文/黃宇容)隨著孩子居家上課的時間拉長,我也為他添購了許多書籍,其中一套五本是他所指定的書,裡面有孩子最喜歡的哆拉A夢,也有相關的科學知識。

在網路下訂之後,孩子每天都在追問什麼時候會送到,到了送達的那一天,我告訴他:「因為已經晚上了,所以先給你一本,剩下來的等白天或假日再看。」孩子不依,認為要看就是五本一起。

我太瞭解他的脾氣了,一旦手上有了書,就一定要從頭翻到尾,從第一頁看至最後一頁才肯罷休。可現在夜色已深,如果他拿到最愛的五本書,勢必沈迷其中,忘了洗澡忘了睡覺,打亂所有正常的作息。

我將其中的利弊告訴他,孩子卻信誓旦旦表明:「我不會這樣,我才不會。」於是,我和他做了一個協議:「那我們來約法三章,我將五本都給你,可是到了該洗澡的時間你就要洗澡,該熄燈時就要上床。」他想了想後點點頭。

「但是,如果你沒有辦法做到,這五本新書我要全數沒收,以後你都不能再看了!這對你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你可要想清楚喔!」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一方面是希望他能為答應的事情負責,勇敢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一方面也是希望他能認真衡量自己是否能做到,而不是為了短暫的利益輕易允諾。

孩子想了想,依舊接受這個挑戰。然而,看慣從小因書而「廢寢忘食」的他,我的心中卻是膽膽突突的,老實說,我真是打從心底不相信他能做到,我甚至暗暗告訴自己,就算沒收之後孩子崩潰哭鬧,也要堅定執行我們之間的約定,讓他明白什麼叫做「說到做到」。

回到家,我一次交給他五本新書,他立即專注地在沙發上閱讀了起來。他看書的速度非常快,出人意料的是,到了該洗澡的時候,孩子已經將五本書都看完了。這天晚上,他沒有耽誤到作息時間,甚至在就寢之前,他主動抱住我說:「謝謝媽媽,我這樣子就滿足了。」

在孩子漸漸成長為一個大人的路上,能給予他最好的陪伴或許就是「信任」。(pixabay)
在孩子漸漸成長為一個大人的路上,能給予他最好的陪伴或許就是「信任」。(pixabay)

孩子輕輕的一句話,將我釘在原地許久許久。我一直自詡自己是個瞭解孩子的媽媽,知道他的性情,掌握他的喜好,但從本質上,我卻不相信他,甚至不覺得孩子會明白什麼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好的。

原來,不瞭解他的是我。原來,孩子比我們更相信他自己。

我知道耳濡目染具有強大的力量,孩子透過大人的隻字片語、言傳身教,慢慢學會寬容、忍耐、感恩、尊重、誠實與慈愛。但是,他能不能做到?他會不會自主?他能否和自己好好相處?卻是我一直無法放手的弱點。

儘管他才六歲,但在孩子漸漸成長為一個大人的路上,我能給予他最好的陪伴或許就是「信任」。信任他可以,信任他能行,信任他在與父母點點滴滴的模仿相處之中,會逐漸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明白自己的選擇與判斷,從而奠定他在父母家庭、團體社會、甚至這個世界的定位。

突然,我想起懷孕時那段美好的感受,懷胎十月的日子裡,我們透過臍帶緊密相繫,我的喜怒哀樂他都知道,我的一舉一動他也知曉。但從孩子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我就明白往後人生路上,他是他,我是我,我們不再是血脈相連的一體了。

是的,在人間,我是他的母親,養育教導是我天經地義的責任。然而孩子的生命該往哪裡走,卻在冥冥之中早已決定。

相信孩子,就是相信神的佈局,上天最好的安排。@

(新唐人亞太台版權所有,轉載請取得授權,並註明出處、原文標題及網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