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通過EUA掀爭議 持續觀察安全性.保護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0 日訊】來看到,國產疫苗高端通過緊急授權,核准專案製造。不過外界有質疑聲浪,認為通過審查的公信力不足,也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疑慮。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0日)上午受訪強調,審查是依專業程序走。此外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也表示,疫苗的中和抗體數字和保護力是正相關,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指出,如果高端疫苗要得到進一步正式許可,就必須有第三期試驗或上市後的研究,來證實有效性。

台灣國產疫苗高端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核准專案製造,外界質疑公信力不足。週二上午,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審查是依專業程序走。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政府都是尊重專業,我們也都請食藥署依據專業的程序來走,也請國人同胞相信,政府一定以安全有效為唯一的原則。」

而外界仍有聲音認為,高端疫苗有效性與安全性等證據不夠。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表示,中和抗體和保護力還是正相關。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何美鄉(聲音來源):「中和性抗體的高跟低,是跟保護性有成一個正相關,但是正相關不一定是一個1比1,最主要我為什麼要做EUA這件事情,叫緊急使用,因為是緊急狀況,現在有疫情,我們還需要疫苗。有些人不敢打這個新型,就是這種新創的這個技術,傳統的疫苗它比較溫和一點,我們過往的經驗也很多,他在等這個疫苗,所以我們就緊急把它弄出來,之後,就讓大家有一個選擇的一個空間。」

何美鄉表示,通過緊急授權後,接下來就是要看實際使用的保護性資料。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持續監測疫苗安全性,是所有疫苗都必須做的,一旦疫苗大量使用,少見的副作用會出現,比如AZ疫苗血栓在臨床試驗就是看不見的。如果高端疫苗要得到進一步正式許可,就必須有第三期或上市後的研究來證實有效性和保護力。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聲音來源):「如果是國外的話大概要去做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因為目前國外大概不會馬上用高端的疫苗,所以國外大概一定要去做個三期,國內的話,倒是有可能做一個上市後的有效性的研究,因為國內可能會有一些人開始打高端的疫苗,然後如果國內持續有人得到新冠肺炎的感染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來分析說打高端疫苗跟不打高端疫苗的人,感染的比例差多少,來推論它的保護力。」

黃立民認為,未來除了疫苗保護力是外界觀察重點,高端必須獲得保護力的數字,另外,疫苗安全性也是一個重點,雖然高端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理論上不需要太擔心,但還是要持續監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