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美國路州投資案 陳寶郎:疫情影響將二度重估

台塑集團首場股東會,由台塑化率先舉行,今天(22日)召開。為了防疫,台塑集團今年股東會場地,從王朝飯店移師至台塑大樓中庭舉行。股東人數以分流控管,參與股東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2 日訊】台塑集團首場股東會,由台塑化率先舉行,今天(22日)召開。為了防疫,台塑集團今年股東會場地,從王朝飯店移師至台塑大樓中庭舉行。股東人數以分流控管,參與股東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台塑化股東會由董事長陳寶郎親自主持。

陳寶郎致詞時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股東會舉辦的時間、規模還有型式歷經一波三折後,最後決定以視訊的方式來開會,我相信這個方式除了可確保了與會人員的安全外,也同時可以顧及到各位股東參與股東會的權益,希望大家能夠體諒。」

陳寶郎指出,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石油需求萎縮,油品及石化品價格也隨油價劇減而大幅下跌。台塑化面臨產品與原料間的利差縮減,也承受了龐大原料和成品的庫存損失。導致上半年的營運產生虧損。

「但下半年隨著OPEC及俄羅斯等產油國持續減產,帶動油價上漲,加上疫情推動宅經濟的發展,刺激石化產品需求,帶動石化原料價格上漲,最終使我們全年仍維持獲利。」

台塑化去年全年合併營收4,153 億元,較108 年衰退了36%,合併稅前利益則為87 億,較108 年減少了81%。

另外,在石化原料方面,台塑化去年產能最大的OL-3(第三套輕油裂解廠)有安排定檢,所以乙烯的產量有比前一年減少1.4%。但是在美國颶風影響部分石化廠產能,以及中國疫情的趨緩,需求開始回溫,使得台塑化乙烯全年的銷售量,較前一年增加了0.5%。

展望未來,陳寶郎表示,今年隨著各國疫情趨緩及陸續解封,經濟活動有了逐步復甦的跡象,也因此帶動了原油和各項石化品價格的上漲,台塑化整體的經營環境已經大幅改善。

不過,從近期OPEC+對原油產量的意見分歧以及亞洲疫情的再次升溫,可以看到市場上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未來台塑化將保持謹慎的態度」,持續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海外轉投資事業方面,陳寶郎說,台塑化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投資案,在去年1月正式取得環評許可,並已開始動工整地。不過,受疫情影響,路州政府宣布停工,影響工程進度延緩。台塑化將重新評估路州案投資效益,預計於今年年底前完成。

至於台塑化與美商科騰合資,年產能4萬噸的氫化苯乙烯嵌段共聚物,自2017年完工投產後,經營狀況良好。

另外,與日本出光公司合資年產能4.38萬噸的氫化石油樹脂,在去年已陸續商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