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物流遭中資掌握?民間示警產業機密外流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2 日訊】近年台灣產業界,不斷傳出中資竊取商業機密,惡意挖角人才的消息,近期更有周刊報導,肩負科學園區運輸重任的物流公司─科學城物流,卻在2017-2018年間,以複雜股權交易,落入疑似中資背景企業手中,有業界人士爆料示警,憂心台灣高科技產業機密,可能因此外流。

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產值高達新台幣1兆元,更可說是台灣經濟命脈,不過周刊報導,一家資本額7億的物流公司「科學城物流」,肩負科學園區運輸重任,手握半導體、光電產業,關鍵的備品、用料和進出機密,客戶不乏台積電、ASML(艾斯摩爾),短短幾年,卻從國營企業的身分,股權被層層轉賣給民營公司。

前立委 黃國昌:「竟然在2018年台灣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靜悄悄的由嘉里大榮取得6成的控制權,完全控制了科學城物流這家公司,而嘉里物流的大老闆,正是赫赫有名的紅頂商人郭鶴年。」

民間高聲質疑,原來科學城物流,2017年開始戲劇性民營化,原始股東,華航出清持股,台糖也放棄承購,讓新竹物流取得過半股權,但隔一年,新竹物流又將手中持股,通通轉給嘉里大榮,直到2018年11月,嘉里大榮才公告,拿下科學城物流 60.07%股份,交易過程,不為外人所知。

經濟部投審會代理發言人 蘇琪彥:「在投審會這邊,我們比較關注的是,剛剛提到,到底它的上層,經過這樣交易之後,它會不會變成陸資的問題。其實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算不算重審,要看它到底怎麼樣的一個變更。這個我們一直有在關注。」

2021年2月,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嘉里物流聯網,宣布51% 股權,賣給中國物流集團—順豐控股,從股權結構來看,順豐為迴避中資色彩,已經跟台灣業務切斷直接投資關係,不過上層的嘉里控股、順豐控股,則簽有《框架服務協議》,物流、貨運、倉儲服務,雙方深度合作。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 江旻諺:「中國順豐並沒有在持股關係上,直接持有台灣嘉里大榮,但是他們非常巧妙的運用一個「業務合作深度共管」的形式,來維持他們的影響力。但是他們兩間集團、兩家公司,必然是可以密切合作,所以中資的影響力,非常有可能,就透過這一層業務關係,而進到台灣來。」

嘉里大榮方面表示,不回應相關不實指控。周刊引述業界人士說法,認為中資以少量資金,間接掌握,產值超過5兆元台幣的台灣科技業的進出口物流數據,一旦真有竊密行為,後果可能不堪設想,值得國安單位高度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