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布娃娃》獲獎 導演李雲翔:是真實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2 日訊】由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執導,歷時4年製作的定格動畫短片《布娃娃》,日前一舉拿下加拿大雄獅獎動畫片類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李雲翔表示,《布娃娃》改編自真實故事,他也分享自己拍攝電影題材的動機。

《布娃娃》以一個5歲女孩在母親被綁架後,克服恐懼的成長經歷為主線,通過布娃娃的遭遇,來反映現實社會中國大陸一些孤兒的經歷,導演李雲翔說,內容是改編自真實故事,以定格動畫來呈現。

《布娃娃》導演 李雲翔:「那麼選擇動畫呢,是因為如果用真人實景拍攝的話,當然演員啊,場景啊有很多挑戰。更重要的是什麼呢,就如果你去真實還原這些孩子們很悲慘的一些遭遇,恐怕看起來,你表現得越真實,越容易讓觀眾覺得看不下去。」

李雲翔認為,用動畫演繹的形式,能讓觀眾暫時拉開與現實的距離,更願意看見故事的本質,但製作定格動畫有相當難度。

《布娃娃》導演 李雲翔:「定格動畫有一個特點,它這個技術上雖然有一些限制,甚至有一些瑕疵吧,但是它的每一個畫面、每一個人物、每一個場景是實實在在做出來的東西,它存在過,然後再一幀一幀把它拍攝下來。所以說它有特殊的一種真實的感覺。這個是我們想希望能夠達到的。」

團隊花了四年時間,拍出15分鐘短片,沒有對白,卻讓許多觀眾看得熱淚盈眶。《布娃娃》導演 李雲翔:「上面看起來大部份是不同的觀眾了,來自不同的國家,那麼人們都被這個故事所打動。」

李雲翔執導的華語紀錄片《求救信》在全球多個影展獲獎;揭露中共強摘器官罪行的《大衛戰紅魔》更獲得美國廣播電視最高榮譽「皮博迪獎」肯定。他謙稱自己比許多中國電影工作者幸運,能自由創作,並有許多在中國大陸的人找上他,講述自己的遭遇。

《布娃娃》導演 李雲翔:「對我來講只聽一聽故事而已,對他們(故事主人翁)來講那是經過在風雨當中洗禮,有很多犧牲,有很多付出在背後的。他們敢於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對我的這種信任,我感到是,這是一種囑託,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動力,在激勵我的同時,也不斷地告訴我說,OK ,聽完故事不是白聽的,我要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

堅持為在中國為無法發聲的人道出真相,李雲翔不諱言,中共各方面的施壓是電影製作發行過程中經常面臨的考驗。但正如他的作品中的主人翁所展現的,李雲翔說,當內心真正有勇氣去面對恐懼,一切就有如神助,奇蹟發生。

新唐人記者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布娃娃》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xubN_MQY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