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中 俠客行

阿里山日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4 日】(文/慕容)疫情封鎖,宅居多時,您禁錮已久的心,是否嚮往徜徉山林,重溫久違的寧靜與美好?在解封前,為大家講述一段2009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在阿里山中一群現代「俠客」的傳奇故事。

古來稗史傳奇,凡被稱為「俠者」,必定擁有一腔「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熱血豪情;他們一身絕藝,任俠仗義,扶弱救危。然而,坐落於武俠世界裡的絕世秘境,唯有世間高人方得一見,一般凡夫俗子難以窺其堂奧。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名聞遐邇的阿里山,巍然屹立於瀛洲之島,以得天獨厚的五大奇景──森林、鐵道、日出、晚霞與變幻莫測的流雲,迎來無數尋奇攬勝的朝聖者。就在深山老林處,你可曾邂逅那一群現代俠客?

「俠者」的胸懷

阿里山,一處任誰都喜愛的深林秘境,其間常駐著一群「俠客」。他們淡泊名利,與世無爭,唯求粗茶淡飯,維持溫飽。在阿里山中,雲裡來霧裡去的,這群人過著一種利他濟世的修行生活。他們是隱士,也是苦行者。

日復一日,三更雞未鳴,他們便起身打坐靜修,隨後背起行囊,走上山中小徑,沒入雲深不知處。毅然以「大隱」自許,他們看淡世間的繁華,謹記佛陀的教誨,堅守著一份亙古誓約--修己利他的誓言,敦促著他們登上阿里山,為往來遊人傳送真相福音。

阿里山,春有櫻花,夏有流瀑,秋有楓紅,深冬裡更有一種寧靜的蕭瑟之美,山中四時佳興,常令遊客流連忘返。面對如潮水般的旅人,尤其是來自海峽彼岸的遊客,他們心想:有朋自遠方來,親臨寶山勝境,豈能空手而回?於是他們趨前送上真相與滿滿的祝福。

香林神木區週邊,只見這群「現代俠客」,或盤腿打坐,靜靜地展現山中隱者的風範,或熱情地幫遠方來客介紹景點、指引帶路。看似平凡的舉動,卻是實實在在的救人志業。

人來人往中,曾有人笑他們傻:放著山下美好的生活,跑到阿里山上自找苦吃、當隱士。然而,俠客的悲憫情懷,又豈是凡夫俗子能懂?

在阿里山深林秘境,法輪功學員們起早煉功靜修,展開指引帶路、傳送真相的一天。(明慧網)
在阿里山深林秘境,法輪功學員們起早煉功靜修,展開指引帶路、傳送真相的一天。(明慧網)

風雨中的俠者之風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挾帶著破紀錄的降雨量,號稱台灣史上之最。期間臺灣多處淹水、山崩及土石流。南台灣嘉義地區受創最嚴重的就屬阿里山鄉了,該地區道路坍方、橋樑中斷,居民屋舍也多處毀壞。

水災期間,阿里山公路柔腸寸斷。山上斷水、斷電、乃至斷炊,當地居民只能靠政府空投物資,解決民生燃眉之急。海鷗直升機一趟又一趟,將阿里山居民載運撤離下山。

當然,山上的「俠客」,也受困於其中。因為不與當地居民爭用有限的空投物資。斷水斷電的十一天當中,原本的清粥小菜,只剩了清粥;物質雖極匱乏,但他們甘之若飴。在心靈上,他們一如自在灑脫的東坡:「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山居村民一趟一趟的被載下山來!最後一班直升機即將起飛!只見這群「俠客們」安靜地現身在村裡的丘陵平台。直升機起飛了,眼下的阿里山區滿目瘡痍。「俠客們」瞬間流下了淚水,美好山河已然變色!什麼時候能再回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似乎缺少了一點悲壯俠情,但卻令人難忘!可別以為他們真是一群隱士喔!他們可是現代社會中真實體現正義精神的俠客--法輪大法修煉人!

下次有機會到阿里山,除了欣賞勝景,請別忘了,尋訪這群駐守在阿里山深山老林裡的現代俠客,來個緣分促成的偶遇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