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需求大增!南亞吳嘉昭:缺料狀態延續 展望樂觀

南亞塑膠董事長吳嘉昭。(新唐人資料畫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7 日訊】南亞今天(27日)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吳嘉昭親自主持。 吳嘉昭表示,去年受疫情及中美貿易衝突等大環境的不利影響下,全年合併營業額2,733億5,380萬元,較108年度減少4.5%。但本業營業利益逐季增加,在第4季達到高峰。合併稅前利益304億3,774萬元,比108年度逆勢成長14.1%。

主要原因是,109年電子產業市況逐月加溫,受惠於互聯網、5G、AI等新的應用科技,及宅經濟、遠距辦公、遠距教學等新商機快速崛起,帶動電子產品需求大幅增加。 第4季起車用電子市場快速恢復,整體供應鏈面臨缺貨、搶貨情況,且銅價上漲,更推升電子產品市況熱絡。

南亞經營的產業項目,主要有電子產品、化工、聚酯、塑膠加工等四大類,109年營收中將近四成五來自電子產業,約2成5來自化工產品。

吳嘉昭指出,南亞強化與擴大電子產業垂直整合,是極為重要的經營策略。

將全力推動4項措施:(1)加強市場拓展,提高市佔率與產能利用率。(2) 強化研究開發能力,創造產品價值,使獲利再成長。(3) 導入AI人工智慧,推動循環經濟與製程優化,提升現有設備的效能,以最少的投資費用,創造最大的效益。(4) 善用所有的數位科技,加速數位優化,推動數位轉型。

展望110年,吳嘉昭認為,全球經濟前景較109年度樂觀。然而景氣深受各國政經情勢、油價、疫情控制等多重因素影響,尤其是中、美兩大國彼此對抗所帶來的經貿衝突、關鍵零組件的短缺,需謹慎佈局與因應。面對複雜的國際情勢,維持穩定的成長與獲利,仍是最重要的目標。

吳嘉昭說,下半年歐美疫情趨緩,逐步解封,經濟活動增溫,且「宅經濟、新能源車、風電、5G、AI等應用持續熱絡,加上第3季為傳統旺季,電子材料、電路板等供給仍延續上半年缺料狀態,整體營運展望相當樂觀。」

電子產品由於市場需求熱絡,加上新產能的開出,南亞電子產品「下半年的業績有機會再上層樓。」

投產方面,吳嘉昭表示,後續將以台灣、大陸、美國、東南亞等地多元化生產佈局來貼近市場供應。

除了台灣的高值化銅箔、美國德州乙二醇新廠,及昆山ABF載板,已在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陸續投產,年產值共可增加242億元外,進行中的亦有多項投資將陸續完工。

包含:台灣廠區的聚酯膜、離型膜、高階珠光紙、長纖工程塑膠粒,及ABF載板在錦興廠的製程改善,與樹林廠的ABF新廠擴建等等;大陸南通的鋁塑膜、建材膠布、惠州的玻纖布與銅箔基板及寧波的丙二酚等等。以上進行中的擴建案,預估會增加1年約335億元以上的產值。

在台灣的新港銅箔新廠投產,7月產量1,300噸(產能利用率86.7%),配合汽車用鋰電銅箔認証及後段處理機進度。今年12月可達1,500噸/月全能生產,新產能投入有助於調增外售量,增加營收,後續視市場供需狀況,將會有提高產能計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