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警示中共新冷戰 籲美及盟友表態干預台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29 日訊】各國對台海,應該戰略清晰嗎?澳洲前總理艾波特指出,嚇阻中共進犯台灣的唯一辦法,是美國及各國明確表態將出手干預。他警告,新冷戰可能發生,中共可能成為世紀挑戰。他強調要區分共產政權與中國人民,並反思澳洲錯誤相信了中共的承諾,喊話各國覺醒。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日前警告,可能出現新冷戰,29日再投書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指出,嚇阻中共武力入侵台灣的唯一辦法,是美國及國際社會必須明確表態,各國將出手干預。換句話說,戰略清晰。

澳洲前總理 艾波特:「(中共咄咄逼人)充其量是場冷和平(Cold Peace),更可能是場新冷戰(New Cold War),遠比前蘇聯更難對付(formidable),因為它正日益嵌入全球經濟中。」「北京當局將貿易視為戰略武器。」

艾波特認為,台灣可能無法自己單獨抵擋共軍,如果美國默許中共武力併吞,台灣人將從此失去自由,美國則將會被視為不可靠盟友,全球的美國結盟體系(The global US alliance system)將瓦解,「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格局一去不復返。

澳洲前總理 艾波特:「除非北京發生朝代更迭(change of dynasty),否則中國(中共)很可能成世紀的挑戰。」「我們應總是努力區分北京政權、共產黨,和不是我們敵人(foe)的中國人民。我確信我們與很多中國人民,理念很相近。」

艾波特27日在智庫(Policy Exchange UK)對話中提醒,區分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很重要;澳洲一味假設經濟自由化必然帶來政治自由化,以為中國大陸早晚走向民主,但如今必須承認這是一廂情願,自由國家還反而被中共影響;澳洲錯信了中共的承諾,世界各國應該覺醒。

澳洲前總理 艾波特:「我確實認為這是一個重大警示(a hell of a wake-up call)。現在回頭看,那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英國爭取加入CPTPP區域經貿協定,英國貿易大臣認為是建立理念相近自由貿易同盟(alliance of like minded free trading nations)的大好機會;艾波特支持台灣加入,且澳洲該儘快與台灣建立更好貿易夥伴關係。

澳洲前總理 艾波特:「我認為(台入TPP)這有益台灣,有益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也有益於理念相近民主國家間的團結意識,如果台灣從冷遇中被帶入(CPTPP)。」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 特勞斯(Liz Truss):「我認為這(CPTPP)是大好機會,建立理念相近自由貿易國家的聯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