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海鳥遨遊 阿拉斯加小島盼設海洋保護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31 日訊】阿拉斯加的聖喬治島,有著海鳥、海豹等豐富的野生動物,以往島上的阿留申人依賴海豹維生,但自70年代被禁之後逐漸凋零。現在,這座小島的市長要為居民爭取設置海洋保護區,希望開創新的未來。

成群的北海狗(northern fur seal)自在的翻滾嬉戲,陡峭的懸崖成為全球大多數紅腿鷗(Red-Legged Kittiwakes)的築巢地點,美國阿拉斯加的聖喬治島(St George Island),是個沒有樹木生長的偏遠小島,卻擁有豐富的海鳥、海豹以及北海獅(stellar sea lion)等動物族群,也是小海雀(Auklet)、海鸚(Puffin)和海鳩(Guillemot)等珍貴鳥類的家。

聖喬治島市長 Patrick Pletnikoff:「它是白令海中的一塊小岩石。12英里(19公里)長、3英里(4.8公里)寬。這裡很高,我們有1000英尺(300公尺)高的懸崖,有數百萬隻鳥和數千隻海豹。」

聖喬治島與北邊的聖保羅島(St. Paul)被合稱為「北方的加拉巴哥」(Galapagos of the north),島上的原住民阿留申人(Unangan),依賴海豹經濟維生曾達兩個世紀之久,但自1970年代商業販售被禁止之後,目前島上只剩下50位居民,大多沒有工作。因此,73歲土生土長的市長普萊特尼科夫(Patrick Pletnikoff),希望藉由海洋保護區的設置,為家鄉開創新的未來。

另一方面,聖喬治島所在的白令海(Bering Sea),是世界上資源最豐富,並受到嚴格監控的漁場之一。許多船隻會從西雅圖或其他港口前來,拖網捕捉白眼狹鱈(walleye pollock),對海豹的食物來源造成威脅。

前漁民暨市議會成員 LAURANCE PROKOPIOF:「如果我們能把保護區劃到港口之外的範圍,保護區將帶來最大好處,因為我們周圍就會有40英里的緩衝區。」

支持者認為,設置海洋保護區不但可減輕海豹的生存壓力,也可發展旅遊業;但也有人懷疑,有多少旅客會冒著航班因天氣停飛而受困的風險,來到小島觀光。

儘管如此,市長表示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並希望阿留申人對野生動物的保護與環境的關懷,能夠世代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