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跑」向自由!白俄奧運選手獲波蘭庇護將直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3 日訊】備受國際矚目的東奧選手尋求政治庇護事件有了轉機!白俄羅斯選手齊瑪諾斯卡雅,因揭發部分選手涉及禁藥,並批評教練,被白俄羅斯下令即刻返國。所幸獲得日方及國際奧委會協助,她順利取得波蘭的政治庇護,最快在4日從東京飛往華沙。波蘭方面承諾,將盡一切努力讓她繼續運動生涯。

週一〈8月2日〉,白俄羅斯田徑運動員 斯蒂娜·茨馬努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進入波蘭駐東京大使館。

波蘭外交副部長 普希達克茲(Marcin Przydacz):「(波蘭)提供給她人道主義簽證,她已經申請了該簽證,她目前在波蘭大使館。 」

有消息稱,茨馬努斯卡婭將於週三〈8月4日〉飛往波蘭首都華沙,尋求庇護。

此外,捷克也為其提供了簽證。

24歲的茨馬努斯卡婭,原定週一參加女子200米比賽,但由於在社交媒體上批評國家隊教練,被國家隊宣布退出奧運會。

週日〈8月1日〉,在違反其意願的情況下,她被送到日本羽田機場,準備遣返回國。

她在機場向日本警察尋求保護。

日本政府週一表示,茨馬努斯卡婭宣布尋求庇護。

國際奧委會也與她通話,表示支持。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 馬克·亞當斯(Mark Adams):「我們支持她,我們傾聽她的聲音,我們想確保她得到她想要的,我們在這方面支持她。」

白俄羅斯相關運動員組織表示,茨馬努斯卡婭成為盧卡申科獨裁政府的攻擊目標。

自從盧卡申科去年有爭議的連任後,白俄羅斯爆發多次大型抗議。

今年1月,300多名白俄羅斯體育界人士連署,呼籲宣告總統選舉無效,要求釋放政治犯。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 瑪麗亞·阿德巴(Maria Adebahr):「我們經常明確批評白俄羅斯公民社會的待遇,就像我們過去幾週反覆看到的那樣。」

盧卡申科被奧委會禁止參加東京奧運會。

新唐人記者 畢心慈 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