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泰斗余英時睡夢辭世 六四後不進中國.警告中共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史學泰斗余英時8月1日在睡夢中逝世,享耆壽91歲。他1974年獲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6年獲得被稱為「人文學界諾貝爾獎」的最高榮譽,六四事件之後,余英時堅持反共,終生不再踏入中國大陸一步。他曾表示,「為什麼非要到某一塊土地才叫中國?「我到哪裡,哪裡就是中國。」余英時還曾警告,在中共進逼與滲透下,民主台灣在生死關頭,需要認清中共。

中央研究院5日發布消息,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師余英時,8月1日在睡夢中逝世,耆壽91歲。

余英時1930年出生於中國大陸天津,是國學大師錢穆的得意門生。2006年獲得被稱為「人文諾貝爾獎」的美國克魯格終身成就獎,2014年獲得第一屆唐獎漢學獎;擔任美國普林斯敦大學榮譽教授,曾任教哈佛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院長。

他生前語重心長,指出中共步步進逼,民主台灣正在生死關頭。

中央研究院院士 余英時(2019.11):「共產黨滲透在台灣,已經大家都看見了。專講自由民主的中國時報,已經變成人民日報的台灣版了。所以,這樣的情況,在台灣都能發生。我認為,這是台灣這個人民、人文修養,還有很大的一段缺憾,這個缺憾如果不能夠補起來,你就沒有辦法對抗,共產黨無孔不入的,想把台灣奪回這個它的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余英時強調「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他曾說1949年後的中國大陸,所有歷史都是假歷史。中研院介紹余英時,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關懷社會、維護自由民主價值,被西方學界推崇為21世紀中國史學泰斗。

中央研究院院士 余英時 (2014.9):「我就希望,台灣好不容易,有這樣一塊自由的土地,我希望大家,不要糊里糊塗就丟掉了。」

余英時2018年12月曾在專訪表示,中共步步進逼,民主台灣正在生死關頭,決不能因威嚇利誘,向中共屈服,必須全力保衛民主自由、保障人權的體制;世界對中共的不滿,已到臨界點,美國各界對中共的敵意,是幾十年來未曾見過的;中共一直在自掘墳墓。

中央研究院院士 余英時(2019.5):「台灣因為對共產黨不了解,一般人就想到,現在想到的是共產黨很有錢,我們為了要賺錢,必須跟共產黨妥協,那就看你要妥協到什麼程度,如果你妥協到政治上都不顧的話,那我想這個,將來(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余英時生前曾提醒,台灣政黨習慣黨同伐異,內部像是有兩個不同國家一樣,是不行的。他認為台灣,要在普世價值上多用功夫。

中央研究院院士 余英時(2019.11):「對於共產黨的認識,在這一方面需要加強,這個加強方式就是你必須要,要有在這個,文化的各方面都要有相當的準備,無論是政治學、經濟學,哲學或者思想,尤其是史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