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第二大比特幣挖礦中心 專家憂無助經濟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中共今年針對加密貨幣以及挖礦進行嚴格管制,5月以來,挖礦迅速轉往全球其他國家,尤其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比特幣挖礦中心,部分州政府也傳出希望以低電價,吸引比特幣礦商落腳,不過有專家分析認為,除了短期經濟效益,中長期而言加密貨幣挖礦產業,恐怕難以帶來長期經濟發展。

中國境內最大比特幣礦場,四川、內蒙古,6月以來全面斷電,比特幣「礦工」,現在急著找新地方落腳。過去65%加密貨幣挖礦活動,在中國進行,現在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新的比特幣挖礦中心!

CNBC科技記者 Mackenzie Sigalos:「美國現在有全球近 17% 的比特幣礦工都在這,比 (2020年)9 月份增加了 151%,因為美國以其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而聞名。」

外媒分析,便宜的電費是一項誘因,使用再生能源、天然氣來作為動力,美國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都傳出希望用廉價電費,吸引中國礦主搬到當地,總部在深圳的比特礦業(Bit Mining Limited)就簽訂2500 萬美元契約,計畫在德州建立加密貨幣挖礦數據中心。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交易策略研究組主管 江浩農:「整個加密貨幣還是一樣,它會有一個逐電費而居的這種傾向。」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 蔡明芳:「去挖這個比特幣,對我來講,我會覺得那是比較像是投機性的行為,這樣子的一個就業,它其實無助於當地的生產力。他們(礦工)的經濟行為結束以後,它也沒有辦法再帶動,當地經濟行為的產生。」

「挖礦」似乎走向全球化,找尋水電土地廠房便宜的地方,不過根據Investopedia報導,比特幣最終只會產生2100萬個,今年年初,已經有1850萬個比特幣在市面流通,產業總有盡頭。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交易策略研究組主管 江浩農:「當然最終最終,礦場的生意,其實總是會有做完的一天。招商或是說希望增加就業機會的話,可能類似像半導體這種,相對是比較可以長遠性的這種產業,可能會是大家比較歡迎的。」

美國Vox網站製作紀錄片,探討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點名這個以代碼組成的商品,人人垂手可得,難以追查的特性,幾分鐘就能就在「暗網」買到槍枝、非法物品。學者也憂心,挖礦經濟,恐怕與當地灰色交易,地下市場存在一定程度關聯。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 蔡明芳:「這個東西你還是要去看一下,當地的這些,我們不要說是毒品,比如有一些大麻是合法的,但是他們這一些灰色市場的比重到底高還是低,或者說地下經濟的比重高還是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3日(8/3)對外表示,加密貨幣市場亂象叢生,「充斥欺詐、詐騙和濫用」,現行加密貨幣總市值約1.6兆美元,除了伴隨巨大能源消耗,也成為監管單位頭痛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