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論壇 美總統首度致詞制衝中共影響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1971年成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領袖會議6日線上登場,有諾魯、澳洲、紐西蘭等18個島國,其中包括台灣多個邦交國。美國正試圖在太平洋地區抗衡中共不斷擴大的影響力。美國在位總統第一次在論壇活動致詞,拜登透過影片表示,美國支持太平洋島國對抗COVID-19疫情和氣候危機,而美國捐贈疫苗給發展中國家,「沒有附帶條件」;拜登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對每一個國家的安全繁榮及共同未來至關重要。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台灣參與太平洋區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台灣自1993年起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名稱參與PIF,並以「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參與年會期間的「台灣/中華民國與PIF國家對話會議」(Taiwan/ROC - PIF Countries Dialogue)。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回應媒體詢問表示,6日這次會議吐瓦魯為卸任主席國,已由斐濟接任主席國職務;與會領袖就氣候變遷、防疫合作、區域經濟復甦等議題交換意見。6日的會議,僅由PlF會員國(member states)的領袖或代表參加,並没有安排PlF「發展夥伴」、「對話夥伴」(dialogue partners)或「觀察員」(observers)出席。至於2021年PlF年會的舉辦日期等相關事宜,必須視疫情狀況而定,目前論壇主辦單位尚未做出確切決定。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