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面板景氣下半年持續強健 Q3飄來2片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6 日訊】面板大廠群創今天(6日)舉行法說會,第2季營收亮眼,創下單季新高。展望下半年,總經理楊柱祥表示,下半年IT需求持續強健,不過,第3季飄來2片雲,也就是Delta變種病毒和氣候變遷,對營運抱持審慎樂觀。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萬里無雲,所以我們交出了第2季很好的成績。時序進入第3季之後我們看到,遠方飄來2片雲。」

用天氣來比喻面板業景氣,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指的這2片雲,就是變種病毒和氣候變遷。變種病毒Delta,造成產業供給斷鏈;歐美的極端氣候造成大雨、火災,帶給全球運能限制。楊柱祥表示,群創透過智慧運營,來調節供需。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整個下半年的IT的需求,事實上也是持續強健,而且價格除了先前第2季,的漲勢以外,第3季還有一些些些微的漲幅,只是它的漲勢沒有像前半年那麼陡峭。」

楊柱祥指出,上游零組件供給緊俏,IC缺貨到明年,主要供貨的玻璃廠,最快這個月起歲修,供給下降15%到20%,將帶來另一波變動。為穩定供貨,群創與超視界簽訂長期供貨協議。計畫今、明年支付人民幣40億元、約新台幣172億元。在2022年到2033年,群創向超視界取得10.5代玻璃基板切割產品供應,生產大尺寸面板。

群創董事長 洪進揚:「10.5代線的這個面積是很大,不過因為群創本體這邊也有14吋的面板廠,所以我們估計大概會增加,如果純粹以面積上來講,大概是2到3%的這個量能。」

群創總經理 楊柱祥:「買進來的面積對我總體的面積的比例,並不是想像那麼大,所以我認為說,應該是朝著審慎樂觀的方向,去看這個事情。」

群創布局高附加價值產品,朝商用筆電、顯示器及高階大尺寸電視產品發展。洪進揚表示,群創持續孕育新創小金雞,鎖定車用、航太衛星、工業自動化等領域,未來逐步走向資本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