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李永達離港赴英 曾揭每棟樓都有地下黨

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6日離開香港前往英國。圖為李永達在2019年舉行新書發佈會,書中披露中共對民主派的統戰手段。(圖/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8 日訊】曾經出版回憶錄,揭露中共滲透香港手法的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6日突然離開香港前往英國,其妻陳樹英對黨內友人證實他的離港消息,並指他在適當時機會交代。民主黨主席羅健熙7日表示,知道李永達目前不在香港,但未收到他辭任副主席一職。

李永達離港的消息,最早是由中聯辦喉舌《文匯報》網站報導,指李永達6日約9點和陳樹英抵達機場,前往國泰櫃位辦理登機手續,李永達在登機後,陳樹英便離開機場。報導又附上多張照片,包括辦理登機手續、禁區候機室、與妻子擁抱道別等。 

其後網媒《眾新聞》則報導,屯門區議會前主席、李永達的妻子陳樹英向黨友發訊息證實李永達已經前往英國。她本人仍然身在香港並未同行,但她表示,李永達有需要時會自行回應,自己即使作為親人也不會代為發言。《眾新聞》亦引述黨內消息稱他是購買回程機票。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7日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知道李永達目前不在香港,會嘗試與其聯絡。又指沒有收到其辭任副主席一職,暫時未有其它補充。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週三(4日)與李永達及何俊仁胞弟何俊麒共進晚餐,並在臉書上傳合照。劉慧卿7日中午接受《眾新聞》查詢時表示,李永達當晚並未提及要離港,形容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李永達從政多年創民主黨

現年65歲的李永達上世紀80年代開始從政,於1985年開始擔任葵青區議員,隨後與司徒華和何俊仁創辦香港民主同盟,其後再成立民主黨,並歷任多屆立法會議員,2004年曾任民主黨主席,2012年參選立法會新界西落敗後便未再參選,開始淡出政壇。

在2014年「佔領中環」事件,李永達與其他9人被控煽惑他人公眾妨擾,被判監8個月,緩刑2年。直至今年6月,他「出山」參選民主黨補選副主席選舉並成功當選,稱是希望穩定軍心。

2019年4月,李永達與其他9人被控在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期間,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名成立,被判入獄8個月、緩刑兩年。

在中共拘捕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人和改變香港選舉制度後,李永達於今年6月「復出」並當選民主黨副主席,當時表示希望穩定軍心。而中共據報透過不同渠道向民主黨「招手」希望其參選,「甚至民主黨誰去選,他們都提出了意見」。

李永達多次公開主張民主黨不應參與年底的立法會選舉,並直指香港選舉改制後,若能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而當選,是受了「共產黨恩賜」,「遲早要還數」。政壇也流傳他「復出」是為了阻止黨內少數年輕黨員參選。

曾揭中共日派數10黨員赴港潛伏

李永達過去曾出版回憶錄,揭露中共對香港滲透的嚴重程度。2019年,他在回憶錄《判刑前的沉思》中引述權威人士提及,中共透過每日150人的單程證(全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往港澳通行證)不斷將「特別任務人士」輸送到香港。每日150個名額中,就有30至40人是「有特別任務的共產黨員」,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數字穩步上升,2014年傘運後再大幅增長,或達「每天40至50個」,推論主權移交後單是透過這個渠道滲透香港的中共黨員,就達到21萬至29萬人。

李永達在書中指出,這20多萬中共地下黨員潛伏於大多數親共機構,包括政黨、商會、地區組織核心,甚至各區家長教師會、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互助委員會「都有一定數量的共產黨員滲透」。全港400多個區議會選區,每區都有至少550名中共地下黨員,也意味著香港「每一座樓宇都應該有幾個甚至幾十個共產黨員居住」,這些地下黨員到選舉時便會發揮助選作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