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伊莉莎白女王號打擊群 抓到中共核潛艦跟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9 日訊】國際快訊來看到,英國《每日快報》8日報導,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透過反潛聲納發現,當打擊群離開南海進入太平洋後,有2艘中共核動力潛艦出現在英國2艘巡防艦附近。報導指出,中共潛艦在聲納雷達定位前「隱藏」了一小段時間,明顯是在進行跟監、蒐集情報。

正在執行海巡的伊麗莎白女王號。(翻攝自 HMS Queen Elizabeth 推特)
正在執行海巡的伊麗莎白女王號。(翻攝自 HMS Queen Elizabeth 推特)

報導,中共兩艘配備巡航導彈的 7000 噸 “商” 級潛艦被女王號航艦打擊群透過反潛聲納發現。報導引述海軍消息人士說:“中國(中共)正在快速發展其潛艇部隊,儘管沒有美國和英國過去冷戰時期在大西洋與蘇聯對峙累積的作戰經驗,我們絕不能低估他們”。消息來源進一步指出,“北京正在使用技術來定位我們的位置,但正在部署潛艦以加強其向超級大國地位邁進,以及主導太平洋貿易和安全的更廣泛意圖——這違反了國際法。”

據了解,中共軍方目前擁有 66 艘潛艦,數量和總噸位比美國海軍和英國海軍還多;其中6艘為新的第二代潛艦,正式名稱為 093 型,於 2006 年投入使用。擁有 85 名船員,它們可以在海上停留 80 天,並具有發射超音速殺傷艦導彈的能力。

對於英國海軍遭中共 “跟蹤” 一事,美國海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海軍過去也有艦艇企圖跟蹤美國軍艦,尤其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越來越活躍。 2015 年,羅納德·里根號航母被一艘中共潛艇跟蹤;2006年,中共一艘潛艇近距離跟蹤當時駐紮在日本的 “小鷹”號常規動力航母。

“伊莉莎白女王” 號航艦打擊群7日晚間已停靠在美國關島海軍基地 “阿普拉港”,原定對韓國和日本的訪問,因受當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的影響而被取消。

至於這次發現被中共潛艦跟監的 “肯特” 號及 “里士滿” 號,正在前往日本九州,預計停靠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美軍佐世保海軍基地。

曾在馬島戰爭期間參與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唯一一次擊沉敵方潛艇的行動的前英國海軍少將克里斯·帕里說:“我們總是擔心潛艇,儘管我們更擔心俄羅斯船隻,因為它們更先進更安靜。這表明我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期間顯着下降的反潛能力正在恢復速度,並正在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情。這是個好消息。”

據報道,“伊莉莎白女王” 號航空母艦打擊群,8月1日經由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再從台灣東部外海前往日本。中共曾派出軍艦一路尾隨。而在此之前駛入南海,一度引發中共強力抨擊。英國國防部則強調,打擊群在南海執行的是合法航行,並否認挑釁。

“伊麗莎白女王” 號航母打擊群自今年5月底從英國出航開始總航程2.6萬海里的 “全球之旅” 以來,已與沿途40個國家進行互動,並與盟國和合作夥伴進行了70多次接觸、演習和行動。按英方計劃,7月至10月期間,該航母戰鬥群將部署在印太地區,12月返回英國。

“伊莉莎白女王” 號航母打擊群除了航母本身搭載8架F-35B戰鬥機外,其他艦艇包括兩艘45型驅逐艦 “保衛者” 號和 “鑽石” 號,兩艘23型護衛艦 “肯特” 號和 “里士滿” 號,以及兩艘支援艦 “維多利亞堡” 號綜合補給艦和 “泰德斯普林斯” 號 艦隊油水補給艦,再加上一艘核潛艇。

“伊麗莎白女王” 號航母是英國 “皇家海軍有史以來最大、最先進的戰艦”,2017年12月開始服役,造價約38億美元,排水量6萬5000噸,長度280公尺,最高航速25節(每小時46公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