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衝擊供應鏈 被動元件傳漲價潮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9 日訊】東南亞疫情有惡化跡象,全球被動元件生產主要聚落的馬來西亞,封城管制一再延長,導致供應鏈交貨不順,生產也被迫中斷,美國晶片電阻大廠威世,近期上條報價10-20%,國內大廠國巨、華新科,有機會迎接這波轉單商機。

東南亞當地Delta變種病毒讓疫情急遽擴大,馬來西亞6月實施至今的「全面封行動管制令」還沒解除,菲賓率封城也宣布延長到8/22日,衝擊全球被動元件生產供應!

尤其馬來西亞是被動元件重要據點,日本村田(村田製作所)、太陽誘電(Taiyo Yuden)、美國威世(Vishay)、台灣旺詮都有設廠,供應鏈透露,近期車用晶片電阻元件,交貨期間從16-18周,大幅延長到整整半年,美國電阻龍頭威世(Vishay)首開漲價第一槍,大漲報價10-20%,日本電組龍頭KOA,近期也調高財務預測。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晶片電阻的部分,當然現在看起來,整個交期確實是相對比較吃緊的一個狀況。同時進入旺季的一個需求,我想被動元件的需求,可以說是會吃緊的一個狀況,這有利於台灣的廠商,不管是在價格跟轉單的效應上面,都是所謂受惠。」

東南亞生產受阻,台灣疫情相對平穩,生產不受影響,也接獲這波轉單商機,尤其國巨是全球晶片電阻龍頭,市占34%,是這波大缺貨,最大受惠對象,國內華新科,車用MLCC(積層陶瓷電容)也出現供貨吃緊,營運可望進補。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大陸也出現Delta病毒「多點爆發」,可能進一步衝擊被動元件供應鏈。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目前看起來,整個疫情在大陸這邊的一個狀況,還不是很明朗,確實Delta病毒的一個傳染力相當的強,會不會有一個這樣子的一個,傳染的速度開始增溫,又傳出這一次的秋冬之際,整個亞洲地區的一個疫情開始升溫,這個其實值得大家觀察的一個重點。」

台灣網通設備大廠,智邦、中磊、明泰等業者,上半年營收創新高,不過滿手訂單,卻也面對缺料、零組件漲價挑戰,導致毛利率表現不如預期,疫情蔓延,零組件成本上揚現象,可能是後續產業界不容忽視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