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農超前部署 災情減少許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9 日訊】雲林斗六文旦,再兩週就要進入採收期,雲林這次的水災大都集中在海線水林、台西,果農表示四月份就開始超前部署,用了許多巧思,讓災害減到最低。

受盧碧颱風連日豪大雨影響,雲林農損高達5400多萬元!斗六文旦再二周就要進入採收期,有農友表示四月份就超前部署,像是用繩索固定、陽光照射的地方,就用紙膠帶貼表皮防曬,把災害降到最低。

果農:「(今天大概有多少像這樣)今年這部份就很少,因為有提前超前佈署,有提前在做,我差不多四月份就開始在做,然後四月份也開始在抓果實蠅,看到有一些瓶罐裡面,甲基丁香油,或是我們自己的做那種果實的補蟲器,那個是我們自己做的。」

果農:「還有就是因為我們當初如果遇到下雨採收不好採收,才會把這個舖水泥。」

農民除了接續前輩的種植方法外,還為每一棵文旦做記錄,每一棵都有這樣的展板,標示位置跟甜度,也自製捕果實蠅的瓶子,這次水災他們最怕的就是雨水多、風太大。

果農:「它只要雨水太豐富 ,就會含水量過多,會有二種情況,一種是裂果,雨水過多會把果肉撐開,另外一種是甜度的減少,會影響它整個後期甜度的影響,其實像雨季,我們都很擔心說,雨季過大,再來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擔心風過大,像這個果樹的部份,會產生摩擦,對果實的表皮,其實賣相上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雖然颱風走遠,但為了讓果實甜度高一點,還得等到白露的節氣才會採收,看天吃飯的農民,也不敢放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