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鬚鯨」首次現蹤基隆海域 稀有海洋生物蹤影紀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09 日訊】日前基隆八斗子海域出現一隻小鯨豚蹤影,經釣友發現拍攝後,經海科館及日本學者鑑定,發現這條鯨豚屬「熱帶鬚鯨」,首次出現在基隆海域,為北部海域稀有海洋生物紀錄再添一筆資料。

繞著船隻游行,推估可能把船隻當做鯨豚媽媽了。 (海科館提供)
繞著船隻游行,推估可能把船隻當做鯨豚媽媽了。 (海科館提供)

國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博士表示,鯨豚分為鬚鯨類及齒鯨類兩大類,鬚鯨類通常比較大型,在台灣很罕見,以前的目擊記錄集中在台灣東部,擱淺紀錄也只出現在東海岸和西海岸,

鯨豚翻身,體表花紋特徵像大村鯨,其胸鰭白斑在前緣,不似小鬚鯨大的斑塊。(海科館提供)
鯨豚翻身,體表花紋特徵像大村鯨,其胸鰭白斑在前緣,不似小鬚鯨大的斑塊。(海科館提供)

陳麗淑說,陳姓釣友7日在海洋大學前面的海域所拍得的影片,是首次在基隆出現目擊鬚鯨的紀錄。經分別送中華鯨豚協會與日本學者從影片判研,各分別有小鬚鯨與大村鯨的說法,不管為細分為何,均屬鬚鯨且為首次出現在北部海域。

陳麗淑進一步指出,這頭有可能迷航的鬚鯨,體長約3米,若屬小鬚鯨較不需擔心它後續在海中成長的安危,但若屬大村鯨的未成年個體,因尚未長大仍需要母鯨的哺育,影片中的鬚鯨不斷的繞著船隻,研判有可能誤判船隻為鯨豚媽媽。

海科館表示,大村鯨又名角島鯨,屬鬚鯨科,於公元2003年在日本被發現與確認後命名,成體體長可以達到10至12公尺,且易與小鬚鯨混淆,影片中鯨豚的翻身,體表花紋特徵像大村鯨,胸鰭白斑在前緣,不似小鬚鯨大的斑塊,一般幼鯨出生體長大約3公尺,約在9至11公尺體長時即成熟,壽命約在18至38歲。

海科館指出,大村鯨因於2003年才被命名,因此缺乏確實分布區域的科學數據,已知分布點位於印度-太平洋區的熱帶至暖溫帶海域,因而過去被稱為熱帶鬚鯨,在台灣東部、西部曾有少數擱淺紀錄,花蓮海域也有數筆賞鯨船目擊紀錄,這次在基隆八斗子海域的目擊記錄,也為鬚鯨的分布再添一筆資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