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于凱質詢中資繞道控制高雄港碼頭 陳其邁:應追蹤資金來源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提出高雄港受中資掌握圖表(林于凱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0 日訊】今(10日)高雄市議會總質詢,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詢問陳其邁市長:台灣最重要的碼頭設施,掌握在中國國企手中,其中長期租用的高明貨櫃碼頭(租約到2057年)、65號、66號碼頭(租約到2024年)背後都有中資間接操控,今年6月撞進70號碼頭的船,就是中遠海運底下東方海外的船,不管是高明貨櫃還是東方海外,背後現在都是中共黨營企業「中遠海運集團」。如果今天衝進高雄港碼頭的船,載的不是產品,而是共軍生化武器,後果不堪設想。

今年6月撞進70號碼頭的船,就是中遠海運底下東方海外的船
今年6月撞進70號碼頭的船,就是中遠海運底下東方海外的船

林于凱指出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被高明貨櫃碼頭簽約50年,陽明海運年報中明確表示:「2013年釋股後,已喪失對高明貨櫃碼頭的控制權」,其中高明貨櫃持股30%的香港政龍投資公司,背後股東全是中資企業,高明貨櫃其中一名董事張達宇,甚至是中遠海運的董事,直接由中國黨營企業的董事介入高雄港的營運,明顯有國安疑慮。

林于凱質疑2009年高雄港65、66號碼頭由台灣東方海外公司承租到2024年,東方海外國際在2018年卻遭中遠海運收購,間接取得碼頭控制權,在股權異動同時,台灣東方海外董事長更換為徐定心,投審會就判斷背後沒有中資的介入。

2011年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赴台拜訪「中遠海運駐台代表處」時,接待者就是徐定心,十年來跟中共往來密切,投審會居然認為台灣東方外海跟中遠海運沒有關係,讓人難以置信。

陳其邁市長對此回應:投審會應該追蹤相關企業背後資金來源是否為中國,不是看背後的公司登記, 這件事情會在請經濟部加強調查。

林于凱表示美國海軍指出,中遠海運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代理商。美國長堤港面對中遠海運掌控港口的疑慮,直接收回港口管轄權,保障國防安全。林于凱詢問陳其邁市長高雄港門戶大開,美國對中資控股造成國安疑慮,直接把港口管轄權信託,台灣呢?高市府對於高雄港有何控制權?

最後林于凱提醒市長,之前承諾要成立高雄港開放委員會,要求市長在任期內盡速完成,這樣才能有一個平台可以跟港務公司溝通,提高市府對高雄港的實質控制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