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首開海巡工作會議 AIT: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1 日訊】美國和台灣今天(11日)首次舉辦「海巡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如何改善搜索和救援等等的聯合應變能力,未來也將經常針對具有急迫性的海事執法等議題開會協調。而一度傳出美台巡防艦在花蓮外海聯合操演一事,海巡署雖然聲明否認,但文中提及「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似乎又暗藏伏筆。

今年3月,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並在週三(11日)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巧合的是,有日本網友在推特貼出前一天(10日)上午花蓮外海的航鑑圖,嘉義艦(CG5001)率領台東艦(CG133)和安平艦(CG601)出海,傳出是和美國海岸防衛隊聯合操演。

對此,海巡署澄清,有關媒體報導,台美海巡首度聯合操演花蓮外海上場,並非事實。但也提到,「未來亦不排除任何可能的互動合作模式。」「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似乎又暗藏伏筆。

軍事專家 吳明杰:「台美的這個聯合合作的這個備忘錄之後,本來就要有具體的行動,不過我們觀察台美之間,針對這一次可能海上的一個聯合操演,其實都是公開上都是小心翼翼,在政治上基本上還是不願意,去給這個北京沒有台階下,所以我是認為說非常已經留給北京面子了。」

簽署備忘錄後台美合作關係更進一步,如今海巡署沒把話說死,更傳出10日的例行訓練只是預演,近期將有台美海巡史上第一次的海上聯合操演。對此,海巡署尚未證實。

(聲音來源)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雙方同意台美海巡工作小組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並且就共同關切海事議題進行協調,來強化台美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的能力。」

AIT指出雙方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挑戰的能力。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日前接受華府智庫專訪則表示,台海面臨空前不確定性,因此,軍事上維持台海嚇阻力仍是美國未來工作重點,此外結合盟友夥伴也是重要一環。

(聲音來源)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莫健(2021.8.9):「美國的長期最大威脅就是中共目前前進的道路。在軍事上,我們要展現出我們就在那,我們準備好了,我們會做決策的事情,同時也有能力做出有效的回應。」

另一方面,法國正建構南太平洋海巡網絡,美國海岸巡防隊上將司令(Adm. Karl Schultz)7月底(29日)與媒體電話會議時,對與法國未來合作的可能持開放態度,他幾次提到QUAD戰略四國。這讓人聯想美、日、印、澳的海軍合作,會否延伸到海巡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