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供應鏈中斷 越來越多美企考慮撤出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1 日訊】受到疫情衝擊,美國企業近期深受供應鏈中斷與運輸延遲之苦。外媒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北京駭客攻擊、盜竊智慧財產權以及新疆與香港等議題,不少美國企業考慮撤出中國。

近幾個月來,許多美國企業正經歷一場供應鏈風暴,面臨價格上漲、港口超載、船舶、火車和貨車短缺等問題,導致交貨嚴重延誤,估計系列問題將持續至2022年。

《美聯社》6日報導,數十年來,不少美國製造商轉移到中國生產,再把成品運回美國銷售,並將庫存量保持在最低水準。但隨著疫情封鎖,生產中斷與運輸延遲,加上美中貿易戰、北京的駭客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打壓香港與新疆,甚至霸凌南亞與東南亞鄰國等因素影響,不少美國廠商正考慮撤出中國。

經濟學家 Marc Levinson(2021.3.27):「供應鏈中斷已變得非常普遍。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對世界各地的製造商和零售商來說。因為這些他們為省錢而建立的冗長複雜的價值鏈,確實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強大。」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AT Kearney)調查,有52%美國製造業主管表示,已開始在美國購買更多供應品;47%受訪者表示,正計畫減少對單一國家工廠的依賴;而41%的受訪者更明確表示,希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美聯社》說,在川普對來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後,進口商紛紛重新配置供應鏈,尋找替代選項。然而,一切都沒有這場疫情對全球商業影響這麼深。

由於先前封鎖過度壓抑消費,隨著經濟解封,供給趕不上急遽成長的需求,導致原物料價格飆升。過去一年中,油價上漲 70%,鋁價上漲55%。自2020年5月以來,用來評估航運成本的歐洲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altic Dry Index),已經飆升超過700%。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 高仁山:「高運費年代會導致什麼?低附加價值的貨品,根本你進口就不划算。過去來講,中(共)國是以運費補貼的方式在做傾銷 ,現在沒辦法做這個動作,因為全世界的運價都是這麼貴。所以光是你看,低附加價值,它的運費百分比增加那麼多的狀況下,請問美國廠商他會願意向中國買嗎?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報導說,當初拒絕生產線外移的企業,現在反而享有優勢。雖然美國運費也上漲很多,但不像貨櫃航運一樣出現爆炸性成本。

美企正在尋找離本土更近的替代者,畢竟,重大供應鏈的中斷變得越來越普遍,只要發生一次中斷達100天的嚴重事件,就會讓某些企業賠上近一年的獲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