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現跨境政治迫害 美英加制裁白俄羅斯專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1 日訊】美國、英國和加拿大聯合行動,在同一天宣布對白俄羅斯盧卡申科政權實施新一輪制裁。被西方國家普遍認為通過選舉舞弊而連任的盧卡申科,其執政合法性持續被質疑。

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令,對白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制裁對象包括白俄羅斯最大的國有鉀肥生產商(Belaruskali OAO),也是世界最大鉀肥生產商;白俄羅斯國家奧委會;支持盧卡申科政權的大商人以及與之關聯的15家公司。

拜登在聲明中不僅指出白俄羅斯現政權通過選舉舞弊上台,而且還殘酷鎮壓和平抗議者。聲明說:「盧卡申科政權的行為是不惜一切代價保住非法的權力。」?

?同一天,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了對盧卡申科政權的新一輪經濟制裁。歐盟對此表達支持。歐盟6月曾針對白俄羅斯政權實施了一系列貿易和金融制裁。

盧卡申科當天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新聞發布會上,對制裁作出回應,稱英國是美國的走狗。

去年8月9日一場被操縱的大選讓盧卡申科獲得了其第六個任期,之後白俄羅斯全國爆發大規模抗議,要求盧卡申科下台,這是盧卡申科自1994年首次成為總統以來面對的最大挑戰。盧卡申科調用軍隊、殘酷鎮壓了國內抗議者。

?

不僅如此,盧卡申科政權還屢次跨境迫害反對者。最近的一例就是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白俄羅斯短跑選手齊馬努斯卡婭〈Krystsina Tsimanouskaya〉因公開批評教練而在比賽前被強迫回國,幸好她在機場向國際社會求救,最終獲得了波蘭政府的庇護。

5月23日,盧卡申科政府為了逮捕一名持不同政見的記者,派出一架戰鬥機攔截了瑞安航空公司飛往立陶宛首都的一家民航班機,令其改變航線、迫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震驚西方國家並重啟了對白俄羅斯的制裁。

近日,居住在國外的白俄羅斯人在基輔、倫敦、華沙等國首都紛紛舉行了反對盧卡申科的集會。

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季哈諾夫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呼籲西方民主國家聯手孤立盧卡申科非法政權。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季哈諾夫斯卡婭:「不要與這個政權打交道。與僅靠暴力、酷刑和鎮壓掌權的非法總統沒有對話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