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示威滿月 美或協助古巴人取得自由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古巴人民(7月11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共產獨裁的統治,至今已經一個月,古巴當局拘捕了超過百名抗議者,並切斷了多個城市的網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在推特上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古巴人民追求更好的生活;也有白宮官員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與兩家公司合作,讓私人企業能夠提供古巴人民免費、自由的網路。

古巴7月11日開始,爆發了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人民示威活動,向共產獨裁政權表達不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1日發布推文寫道,「古巴人和平走上街頭已經一個月了,全世界見證了他們對自由的要求,古巴政府則持續以鎮壓作為回應。」布林肯表示,美國會繼續支持古巴人民追求更好的生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8.11):「解決古巴正在發生的危機,是一個首要任務。在拜登總統的指示下,美國政府正在積極關注向古巴人民提供支持,無論是促進人道主義救援,還是訊息獲取。我們正在追究鎮壓者侵犯人權的行為,透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計畫。」

外界估計,至今仍有超過800名古巴人,因7月11日的和平示威而遭當局拘押,多個城市網路也被古巴政權切斷。美國參議院10日,在古巴裔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的推動下,通過預算決議修正案,旨在提供古巴人自由、開放的網路服務。

美國聯邦參議員 盧比歐(2021.8.10):「這項修正案作用是,在國家電信暨資訊管理局內設立一筆儲備金,幫助確保我們盡一切努力提供(古巴人)網路接取,不受古巴政權的限制和控制,古巴政權實際上在這些抗議活動中,切斷了網路。順道一提,是使用中國(共)技術。」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西半球事務資深主任龔薩雷茲(Juan Gonzalez)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與兩家公司合作,讓私人企業能夠提供古巴人民免費網路,包括使用高空氣球、國際公海上的船隻,或是從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 )基地傳送網路信號。

參議員盧比歐則指出,美國對古巴的禁運當中,已經豁免電信業者到古巴營運,但是阻力來自古巴政權。目前,古巴的網路服務,由一家國營網路服務供應商ETECSA獨攬,且採用的技術都來自中國公司,包括華為、TP-Link和中興通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