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下10省會 距首都喀布爾僅150公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接著來看到中亞局勢,駐阿富汗美軍將在這個月底完成撤軍,結束2001年以來的阿富汗戰爭。不過現在,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捲土重來,過去一個星期就攻陷了阿富汗10個省會,最新攻下的加茲尼,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僅僅150公里。美國情報指出,塔利班可能會在90天內攻陷喀布爾。

8月6號以來,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阿富汗全國攻城掠地,短短6天就攻下阿富汗9個省會。12號,塔利班更拿下位居重要戰略位置的省會加茲尼(Ghazni),距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僅僅

150公里。

路透社:「塔利班在阿富汗全國的進攻行動,可能會在30天內包圍首都喀布爾,並可能在短短90天內佔領這座城市。」

11號,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援引情報評估報告表示,塔利班可能會在30天內包圍喀布爾,並在90天內攻陷喀布爾。美國情報界先前的預估是,阿富汗政府最快可能6個月內就會垮台。這份新的評估報告引起擔憂。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 夏姆達薩尼(2021.8.10):「傷亡的平民持續增加,有關可能構成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的侵權行為報告,不斷出現。」「7月9日以來,僅在拉什卡加、坎達哈、赫拉特和昆都茲四個城市,就至少有183位平民喪生。」

阿富汗內戰導致大量平民傷亡或失去家園。聯合國10號發布消息指出,自5月塔利班發動攻擊以來,至少有24萬1000人流離失所,許多人逃往土耳其、塔吉克等周邊國家。目前,荷蘭和德國也已經宣布,暫停遣返阿富汗難民。

德國外長 馬斯(2021.8.11):「最近幾天,我們還就當地的事態發展與阿富汗政府進行了深入對話。前段時間,阿富汗政府要求我們暫停遣返航班至10月底。我們現在正在遵守這一要求。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波行動之前,塔利班代表團先在今年七月訪問俄羅斯和中國,與高層領導人會面。中共外長王毅還到天津接見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目前,美國已經派出特使──阿富汗問題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前往卡達首都杜哈(Doha)與塔利班會談,試圖說服塔利班接受停火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