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座艙罩飛行時脫落緊急迫降 前飛官籲查清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2 日訊】昨天(8月11日)上午一架F-16單座戰機,從嘉義基地起飛訓練,卻發生「座艙罩脫落」的情況,所幸飛行員處置得宜,7分鐘後安全降落。空軍退將張延廷指出,F-16的座艙罩屬於一體成形的「泡型艙罩」,若脫落飛行員完全沒有遮蔽,嚴重影響飛安,要調查是人為操作不當,還是機械故障導致。但飛行員有「爆震減壓訓練」,目的應對類似狀況。

F-16V是中華民國空軍主力戰機,但週三(8月11日)上午7點29分,一架從嘉義基地起飛,編號6698的單座戰機,剛起飛就發生座艙罩「脫落」的情形,所幸7分鐘後安全降落,人機均安。

空軍強調當時在執行例行飛行訓練,還好緊急處置得宜,詳細原因由專案小組調查中。這回掉落的F-16座艙罩是「泡型艙罩」,屬於電鈕自動構造,造價約200多萬。因為是一體成形,一旦脫落飛行員瞬間沒有遮蔽,嚴重影響飛安,這也是F-16量產以來的全球首例。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如果是機械因素,是不是它的連鎖機制,沒有確確實實的鎖妥,警告燈卻熄滅了,表示座艙罩已經關妥了,其實它的機械因素並沒有,完完全全的鎖妥跟密合,人為因素就是座艙罩根本沒有關好,座艙罩的警告燈還是開的,但是問題是天氣因為是白天那麼亮,警告燈並沒有看到正在亮,他卻以為座艙罩已經關妥了,在這個狀況下就起飛。」

是人為因素?還是機械故障?得進一步調查才能知道。不過,張延廷也說,還好是發生剛起飛,時速約300公里的時候,若是在高空脫落,後果恐怕更嚴重。

前空軍副司令 張延廷:「在夜航的時候如果座艙罩吹落,那是相當危險的,還有一個在高空,如果在高空吹落的時候,因為座艙內跟外面的大氣壓力差非常大,而且到高空速度非常高,如果座艙罩在高空吹掉的時候,這時候可能飛行頭盔都會被吹掉,因為速度太快,飛行頭盔一旦吹掉眼睛是張不開的,因為在時速七、八百公里的狀況之下,眼角膜沒辦法承受,如果是在高空高速狀況下,只有彈射跳傘。」

座艙罩攸關飛行員生命安全,國軍得盡快找出意外原因,避免再次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