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明「奇南帕」漂浮花園農耕法 墨國復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一種被稱為漂浮花園的傳統農耕法,正在墨西哥城進行復興,當地居民意識到城市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汙染危害,決定聯合起來疏通運河,復興一種由阿茲特克人流傳下來的古老農耕法,墨西哥是全世界能看到奇南帕農耕法的唯一所在,它具有優秀的土地排水能力和土壤透氣度以及更高和更長期的土壤肥力。

墨西哥城的居民正試著清除運河中大量的布袋蓮和外來植物,這條運河是支撐當地特有的「奇南帕」(chinampas)農耕法的重要水道系統,這種傳統的農耕法需要乾淨且流動的運河環繞四周,運用運河底部富含養分的土壤種植農作物,最高能使農作物的年收成數達七次之多。

墨西哥城環境部長 MARINA ROBLES:「從衛生、維護和清潔來看,這就是你所看到的,代表著清除害蟲、清理殘留物、清除運河淤泥,以便它們(運河)能繼續流動。這對於(農業)生產者來說,讓他們可以繼續經營他們的奇南帕以及提供商業化的農產品。」

過去因城市快速擴張,帶來嚴重的水污染與外來物種的侵襲,破壞當地的農業與生態系統,因此,當地居民聯合起來重建運河,以實現具有生態保護和經濟價值的「奇南帕」農耕法,保護墨西哥城的生態樣貌。

霍奇米爾科創新與整合社區中心協調員 ABEL VERA:「奇南帕農耕法的本身將是挑戰所在,其生產能力在經濟上是否可行。如果我們能為這些生產者創造收入、甚至是有豐厚的收入,那麼他們就不會出售此地來買房,將會繼續從事農業活動也有助於對這片土地的保護。」

「奇南帕」農耕法最早可追溯到阿茲特克人所在的14世紀,曾在歷史上廣受歡迎,南美洲、亞洲、大洋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區,皆有使用此田地系統的歷史紀錄,如今,只剩下墨西哥城南部的霍奇米爾科仍保留著一部分的奇南帕田園。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