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鎔獲假釋 專家:三星戰略將轉變 台產業界須審慎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今天假釋出獄,專家預估,李在鎔復出後,三星將會改變整體大戰略,與全球投資布局;台灣產業界必須高度關注。

三星集團第三代當家李在鎔,本周五假釋出獄,實際上他就是南韓三星電子實際掌門人,南韓產業界更是迫切希望,李在鎔盡快重回企業崗位。

三星近年在半導體領域,可說面對前後夾殺,台積電掌握全球過半晶圓代工市占率,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美元在先進製程優勢,就連英特爾,也規畫重回晶圓代工市場。

南韓媒體分析,李在鎔回歸三星後,至少面對三大挑戰:美國晶圓廠投資額,投資金額180億美元(約當5000億台幣),至今地點懸而未決過去四年,三星現金部位大幅增加,但重大併購案無人做決策;此外,手機市佔遭小米等中國品牌侵蝕,市占不斷下滑。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文在寅似乎沒有正面的去面對,全世界未來10年,地緣政治所造成的全球半導體產業重大變革跟供應鏈重組。」

數據來看,三星電子出口額,佔南韓出口總額20%,旗下掌握面板、DRAM、晶圓代工,但韓國產業研究院5月發布報告,提出兩點警告,包括韓國半導體過度偏重中國的出口,還有韓中兩國錯綜複雜的材料、零部件和設備產業結構,憂心美國對中國科技戰,南韓將蒙受損失。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其實看起來,(南韓政府)選邊站已經是不得不為。他(李在鎔)假釋出來,我相信三星應該會有一些轉變、應該有些轉變。他們的新的決策、新的併購,新的投資,新的國際地域性的布局的政策的轉變,都必須要謹慎的關注的。」

美國結盟日本和台灣,形成對中產業包圍聯盟下,南韓在過去傾中議題上,模糊空間更加縮小,專家分析李在鎔的回歸,要短時間扭轉產業競爭地位並不容易,產業鏈陣營的競爭更牽涉國家政策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