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大雨影響 延遲性農損讓殘餘瓜果難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南部日前連日豪雨,造成高屏地區農損嚴重,這幾天雖然開始放晴,但偶爾還是有間歇性的下雨,忽晴忽雨的狀況,也讓農作物水傷延遲性的一一浮現,因此許多殘存的瓜果也難逃淘汰命運,近期瓜果類價格恐怕會居高不下。

滿樹的龍眼及檸檬,還有掛在樹上的木瓜,乍看之下好像還可以收成,但仔細一看,龍眼大都裂開,掛在樹上的木瓜也都逐漸發霉,連檸檬都水傷變黃了。

高雄內門區龍眼農友 黃明洲:「人家的文蛤是種在海裡,放在海裡,我們山上今年大家龍眼樹都養文蛤,每顆都開口開成這樣,開口處都白霧霧的,(為什麼這樣就不能收了) 沒有辦法收啊,這水分太多裂開後沒有人要啊。」

高雄美濃區木瓜農友 鄭宏光: 「木瓜本身它自己水分太多,自己疫病那個菌它就從裡面爆發出,來然後產生一層白白的,這樣表示就爛了。」

高雄美濃區檸檬農友:「這就是水傷啊(變顏色的喔) 對啊,這就是大雨來的時候,這樣沖沖沖到水傷, (像這個水傷怎麼辦) 就便宜啊,這一次的盧碧的颱風,你看倒的倒。」

高屏天氣不穩定,目前還有間歇性的下雨,前陣子連日豪雨不僅讓農田蔬菜損傷嚴重,連果樹也逐漸出現延遲性的水傷和病菌,導致樹勢變弱或是根系泡爛,農民大嘆全都得重新來過。

高雄美濃果樹產銷第16班班長 曾文秋:「這都全部爛掉了,(為什麼這樣子就不行) 因為它已經根部已經腐爛了,被水泡得太久了,已經超過太久了,雨下太多天的雨了,所以這個根本沒有辦法救回來。」

中央已公布強調會從簡、從速、從優幫助農民辦理救助,農委會也呼籲民眾盡早申請補助,日後可處理農田後續耕作,但因最近氣象還不穩定,持續影響台灣,農民也要注意防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