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布林肯通話 阿富汗變天後.中共將臨更多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7 日訊】塔利班武裝分子15日攻占了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將重回2001年前的塔利班統治時期。中共外交部公開表示,願意繼續和阿富汗發展「睦鄰友好合作關係」,試圖為塔利班「洗白」。不過,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塔利班給中共帶來的,更多的是一種風險而不是機遇。

針對阿富汗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6日與中共外長王毅通話,中共官媒報導,王毅表示美國撤軍對阿富汗局勢造成負面影響,還說美國應該幫助阿富汗維穩。中國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阿富汗變天,曾經是恐怖份子大本營的塔利班(Taliban)對中共來說,也帶來不安。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現在的塔利班對中共來說,更多的是一種風險而不是機遇。要知道,塔利班並非鐵板一塊,這是一個軍閥與民兵的混合體,負責對外聯絡的塔利班政治辦公室,他們經常與內部那些更趨於極端強硬的軍閥和指揮官,他們是經常發生衝突的。」

唐靖遠表示,今年7月與王毅會面的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並不能代表整個塔利班;中共不惜自毀形象高調抬舉塔利班,背後突顯了中共的擔憂,擔心這個極端組織製造麻煩。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過去阿富汗有美國在罩著,中共只管擺攤掙錢,很逍遙對吧。那麼現在我們看到美國撤離了,中共無論是擔心極端勢力滲透新疆,還是擔心自己「一帶一路」工程被阻止,或出現大的麻煩,它(中共)都只有兩個選擇,要嘛(中共)自己去代替美國,去當城管的角色,體會一下帝國墳場的滋味,要嘛就得給塔利班付大筆管理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