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脫毛露出不規則圓形 貓癬人畜共通小心交叉感染

小貓上有明顯脫毛露出不規則圓形,就是典型感染貓癬症狀,毛色會變得粗糙,毛根變脆弱,容易一拔就脫落或折斷,有時混著過敏性紅疹,伴隨著鱗屑和結疤甚至引起細菌感染。(圖/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供)

文:陳敬哲(NOW健康) 

悶熱夏季來臨,寵物身上容易出現皮膚病,近日八里動物之家動保員發現入所小貓身上出現一圈一圈錢幣狀脫毛,經獸醫師檢查後發現是貓癬,在獸醫給予口服及外用藥後已經恢復原本容貌。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貓癬是傳染力極強皮膚病,為黴菌感染,貓癬大多是由犬小芽孢菌所引起,其他動物如狗、兔子、倉鼠跟人類也都會被傳染,呼籲飼主須注意環境通風、避免潮濕,碰觸動物前、後應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動保處近日接獲民眾表示,家貓不出門仍患有貓癬很困擾,貓癬大部分是經由接觸感染,通常接觸到已感染動物或是存在於環境中犬小芽孢菌所傳染,在環境中犬小芽孢菌最長可存活達18個月,很難完全避免貓咪接觸到環境的黴菌。


動保處接著說明,有些貓身上帶有黴菌孢子但不會發病,當免疫力降低、抵抗力下降,或是環境過於潮濕讓皮膚保護屏障變弱時,就容易感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貓在家不出門又沒外來貓的情況下也會得到貓癬,另外患有腎上腺皮質部功能亢進症、糖尿病、貓白血病、貓愛滋病及癌症,也容易患有貓癬。


動保處提醒,當貓臉部與耳朵周圍、四肢趾爪和軀幹等,出現脫毛區域呈現不規則圓形,就是典型感染貓癬症狀,毛色會變得粗糙,毛根變脆弱,容易一拔就脫落或折斷,有時混著過敏性紅疹,伴隨著鱗屑和結疤甚至引起細菌感染。


動保處表示,貓癬最常發生在幼貓,其次為體況較差的成貓,目前治療除了口服及外用藥之外,也須維持環境通風、整潔,消毒貓咪接觸過或使用過的用具,避免交叉或反覆感染。


動保處強調,當貓患上貓癬後,除藥物外,很重要一點是補充營養,可以給予動物用維生素B群、omega-3脂肪酸、必需胺基酸離胺酸等等。即使貓癬好了以後平常也可以繼續補充,維持貓咪健康身體,幫助預防疾病復發。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