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口逾立陶宛數倍!報復斷鐵路貨運 損失是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8 日訊】台灣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中共跳腳報復,10日宣布召回中共駐立陶宛大使後,17日,傳出中共國有企業「中鐵集裝箱」告知立陶宛客戶,受雙邊關係惡化影響,將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中鐵集裝箱官網在今天發布新聞稿說,運輸中斷是不實消息,不過,波羅的海通訊社也表示,他們有取得相關信件。

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LRT)17日報導,中共國有鐵路貨運公司「中鐵集裝箱」(CRCT),將中斷8月底和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立陶宛駐中運輸官員參贊林姆柯斯(Ramūnas Rimkus)表示,中方做出這樣的決定可能出於政治動機,與北京當局不滿立陶宛,跟台灣互設代表處有關。

其實在10日,中共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立陶宛交通部長思庫歐迪司(Marius Skuodis)就曾示警,與中共當局關係惡化,可能影響雙邊鐵路貨運。不過,思庫歐迪司也指出,中立兩國經濟關係較薄弱,損失不大。

據中共官媒報導,2020年5月,從中國浙江義烏開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貨運列車才正式開通。「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 BNS )取得「中鐵集裝箱」給立陶宛客戶的信件,內容提到由於政治情勢緊張,所有往立陶宛首都的直達班次都將取消。

業務涵蓋中國對立陶宛貨運的愛沙尼亞物流運輸公司ACE Logistics評估,中方的決策確實會造成不便,但不會導致巨大損失,貨物仍能從中國經由波蘭等地進入立陶宛。另外,根據聯合國資料庫COMTRADE,2020年中國對立陶宛的出口貿易額超過18億美元,立陶宛對中國則不到4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