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塔利班 凍結阿富汗央行95億美元資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8 日訊】外媒報導,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國的95億美元資產,已經被美國凍結,以阻止塔利班獲取這些資金。而阿富汗總統出逃帶走現金,央行總裁也逃離,令阿富汗貨幣跌勢擴大,週二創下歷史新低。

《彭博社》18日報導,美國官員證實,美國已凍結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國近95億美元的資產,並停止向阿富汗運送現鈔。目前塔利班仍在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上,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和美國金融機構帳戶裡的資產,塔利班都無法取得。

俄媒披露,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逃離喀布爾時,帶走了裝滿4輛車及1架直升機的現金,加上央行代理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也已出逃,阿富汗貨幣17日再貶4.6%,連續第四天下跌,如今一美元可兌換86.0625阿富汗尼(Afghani),創下歷史新低。

英文新唐人記者(2021.8.17):「週一,拜登總統批准追加 5億美元,用於重新安置阿富汗難民。」

阿富汗變天,引發地緣政治風險,但金融市場反應冷淡。華爾街認為,這對整體金融市場威脅不大,但可能影響拜登後續推動基建案與預算案的能力,拖慢美國經濟復甦步調。

景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 Kristina Hooper(2021.8.16):「我預期不會對經濟和市場,產生任何實質性影響,我認為我們只需專注於長期目標。」

專家說,根據過往經驗,不論地緣政治風險多大,不會總是對股市產生影響,投資人現在最關注的是疫情變化與聯準會的政策走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阿富汗開啟了地緣政治新變數。知名作家范疇則解讀,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會成為中亞的大問題,中共與俄羅斯會有新角力,這也牽動印度、巴基斯坦與新疆的未來發展,中共的「一帶」會卡在這裡。

海曼資本創辦人 Kyle Bass(2021.8.17):「中(共)國將帶進國安和外交人員,將阿富汗納入其「一帶一路」的死亡債務陷阱。」

目前美股三大指數,都處於或接近歷史高點。這場由阿富汗引發的地緣政治新局面,長期是否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