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自傷.斷立陶宛鐵路貨運 台灣:反貿易武器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立陶宛與台灣將互設代表處,中共加碼報復,中斷鐵路貨運。中華民國外交部(19日)表示,經多方查證屬實,嚴正反對把正常經貿往來當作武器,呼籲民主陣營夥伴國家聲援立陶宛。財經專家分析,中共這項作法不理智,傷害的是中國大陸。

台灣與立陶宛(Lithuania)將互設官方代表處,中共召回大使後,17日再傳報復措施,中共國有企業旗下「中鐵集裝箱」(CRCT)將中斷8月、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中華民國外交部為此發聲。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嚴正反對,將涉及人民生存福祉的正常經貿往來,當作制裁的武器,並呼籲世界各國尊重自由貿易精神,遵循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以維持全球經濟穩定及繁榮,保障各國人民不受脅迫的基本權利。」

中共黨媒和該公司,對外聲稱該「消息不實」。不過,波羅的海通訊社(BNS)17日報導,獨家取得該公司給立陶宛客戶的信件。而且,立陶宛國鐵也證實,8月底至9月上旬的多列中國貨運,已被取消,國鐵強調,希望立中雙方「早先達成的所有協議都能得到尊重」。該貨運屬於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立陶宛交通部長之前曾認為,這損失不大。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經多方查證屬實。根據我方掌握訊息,該鐵路貨運是中國貨物出口到歐洲各種途徑當中,成本相對較低廉而且便給的運輸方式,中國政府有大量補貼。」

(RFA電訪)曾在中國任財經記者 胡采蘋(2021.08.18):「中國的(鐵路)投資所費不貲,現在自斷貨運路線,根本傷害的是自己,它(中共)這樣做是非常蠢。現在對中國最好的方式,就是假裝沒這件事,糊弄過去就算了,因為它不會傷害到立陶宛的。」

立陶宛總統(Gitanas Nausėda)最近向金融時報表示,立陶宛知道,堅守原則價值,並不是最簡單的路,但就是無法改道而行。台灣外交部呼籲民主陣營的夥伴國家,相互尊重扶持,仗義聲援立陶宛,展現團結互助、不畏強權的決心,堅守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