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化亢旱防澇!走訪曾文水庫控制中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0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熬過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之一,終於在連續西南氣流帶來豪大雨助攻下,水位升到滿水位,從8月2日開始調節性放水。不過調節性放水要達到水庫安全、下游河道安全、水資源又不浪費的目的,是可透過精密的科學數據計算。帶您實際走訪曾文水庫管理中心,一探究竟。

三道飛瀑從水閘門傾瀉而下,曾文水庫調節性放水,氣勢驚人!從水閘門開度多大,到放水多寡,都經過嚴謹的科學計算,而防洪運轉的大腦核心,就在曾管中心控制室。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主任 陳柏宗 :「我們這些螢幕的資料都是即時的。這些資料包括了我們曾文水庫最重要的一個水情資訊,水位、蓄水量、入流量,還有集水區的降雨量等等。另外我們也旁蒐了我們水庫下游的河道、各橋樑的水位資訊。讓我們水庫在不管是調節性放水跟防洪運轉的時候,能夠有最充分的資料,讓我們來做出最精確的判斷。」

為了增加蓄容量,延續水庫的壽命,曾文水庫每年都必須要清淤排砂。 南水局表示,曾文水庫每年入砂量大約500多萬立方公尺,除了陸挖,還有抽泥船24小時365天不停地抽泥之外,於2018年還興建啟用「防淤隧道」,來達到蓄清排渾的目的。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主任 陳柏宗 :「它的最大排洪能力是1070每秒/立方公尺,這次從我們8月2日調節性放水到昨天(18日),包括我們防淤隧道,這些放水排砂設施,我們總共排出了23萬立方公尺。」

另外,為了解決高屏地區缺水危機,讓水資源做最好的運用,政府編列120億元的經費,興建25公里長的曾文南化聯通管,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 蘇柄源:「這個計畫它聯通了曾文水庫跟南化淨水場之間,可以相互通聯來使用,它也同時跟既有的南化高屏聯通管來相接,讓整個南部地區的供水調度更具有彈性,來降低整個缺水的風險。」

南水局進一步表示,曾文水庫主要為提供嘉南地區灌溉用水,另外還具有發電、防洪和觀光的功能,是個多目標利用的水庫。老水庫要用新科技,透過精密的調節水量,盡量把水放在水庫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