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出軌調查出爐!出隧道僅剩7秒反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台鐵408次太魯閣號,今年4月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脫軌重大事故,造成49人死亡、200多人輕重傷的嚴重事故。歷經4個月調查,運安會今天(23日)公布事故事實報告,顯示司機員從出隧道到撞上工程車的反應時間,不到7秒。

運安會主委 楊宏智:「我們就致哀一分鐘。」

運安會經過4個多月的調查,終於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事實報告對外公布。

運安會委員 李綱:「之前他們有別的車輛,包括預拌混泥土車也都是這樣子走的,而且也曾經都在這個地方打滑過,這個在正式的紀錄裡邊都有看到。但是很不幸,這邊往前開的時候,這個地方呢,突然又熄火了。」

運安會發現,釀禍的大貨車當天就知道電瓶有問題,但沒有立即更換,進場施工後又發生熄火卡在便道,最後找來怪手,用吊帶綑綁試圖拉起,兩次失敗後,大貨車右輪陷入邊坡,最後翻滾墜落。

運安會資料顯示,9點27分05秒大貨車視野輔助系統停止,隨後翻覆,9點28分27秒太魯閣號剛出和仁隧道,幾乎同時間發現有移工在揮手示警,乘客也聽見車長發出長鳴笛聲,且有降速跡象,但列車就在28分34秒撞上工程車,反應時間不到七秒。

鐵道調查組組長 林沛達:「工地主任他宣稱說,在事故發生之後,他有請移工下去,去攔火車,但是我們從移工的訪談紀錄說,他看到貨車下去,他就自己跑下去了。」

運安會證實,勞安查核人員和安衛人員,在工程施作期間,的確有建議設置紐澤西護欄等安全防護,但台鐵和承包商,並沒有作為。運安會也強調,258頁的報告在於呈現事實,究責還是在檢調和台鐵內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