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無線電通訊中斷會害命 南市提改善盲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3 日訊】近年來,時有發生消防人員救災執勤時受困,因為無線電通訊中斷,而不幸殉職的憾事!台南市消防局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消防專用無線電盲點改善,歷經半年的實驗研究,週一(23日)舉行成果發表。

消防弟兄穿戴好整套防護設備,準備出任務。最重要的是檢查無線電通訊設備是否正常,萬一受困才能自救。台南市消防局針對通訊盲點,提出改善方法。

台南市消防局義消通訊中隊長 蔡偉哲 :「天線是有壞掉,可是我們一般人是沒有辦法去察覺的。把關的部分我們就可以用LED去測試,這個是OK的,那這一台就不會亮。」

另外,南市消防員全面配置「無線電專用袋」;調整無線電天線垂直朝上進行發話,維持火場救災通訊品質;還有調整或新增無線電專用頻率;以及訓練消防人員採取蹲姿操作無線電,以發揮最大通訊功率等。

國立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 呂宗行:「幫助我們的消防弟兄在救火的時候,在無線電的一些通訊的問題;在火場煙霧之下;或是熱傳溫度感應之下;或是有一些所謂環境的因子之下,我們做了一些相關的研究。」

南市消防局也添購最新型無線電接收器,除了具備數位、類比雙模式, WIFI、 藍芽、GPS定位功能,還有自動傳遞訊息的MAN DOWN功能。

台南市消防局資訊股長 李建國:「我們的同仁在火場裡面發生受困了,受困怎麼辦?透過這個MAN DOWN功能將訊息帶出來。那我們火場外面的同仁收到這個訊息以後,我們會成立一個搜救小組,入內再將同仁脫困出來。」

台南市長 黃偉哲:「我們對於消防同仁他的一個生命安全,以及有效的火場資訊的傳遞,有一個最好的訊息保障,讓他們能夠在有效的工作環境下,能夠有效率的達成任務。」

市長黃偉哲強調,救人也要自救,保護別人也要保護自己,只有確保消防人員自身安全,救人救火的任務,才能順利達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