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稱習擬視訊G20 中共躲毒源報告.拜習會告吹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4 日訊】G20二十國峰會即將在10月登場,港媒(23日)報導習近平不打算親自前往羅馬,拜習會可能落空。分析認為,主因是中共要躲避全球追究疫情責任,因為美國白宮即將發布病毒源頭調查報告。

G20領導人峰會,10月30日至31日將在羅馬面對面登場,親北京的香港《南華早報》8月23日獨家消息稱,習近平考慮用視訊參加。巧的是,拜登政府病毒溯源報告,預計24日完成,白宮預期幾天後發布非機密版本。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若非更長時間,這往往需要幾天,以整理出非機密版本公開發布,顯然總統在這之前會先聽取簡報。」

時事評論人 秦鵬:「(北京)疫情安全的說法是幌子和藉口,真實的原因,還是對全球疫情追責和國際壓力的擔心。」

習近平不前往G20,拜習場邊會很可能落空。外界估計,將會打破1997年以來,中共領導人和美國總統就職後會面,推延時間最長的記錄。秦鵬分析主因,是中共躲避美國溯源報告。

時事評論人 秦鵬:「毫無疑問會讓全球在隨後的一段時間內,聚集中共在其間的責任,那麼其它領導人也會關注。」「全球現在已經形成了圍剿中共的態勢,中共肯定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所以還是躲得遠一點好一些」

時事評論人 章天亮:「(習近平)可能更尷尬。19個國家元首坐在一塊,談完之後跟你習近平連線,那不很奇怪嗎?」

《南華早報》稱北京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對此,秦鵬分析,可能是中共藉此試探外界風向,美國溯源報告是否準時發布、結論如何、各國的反應等等。拜登最近提名駐北京大使人選,章天亮不認為,這是美中關係將放緩的跡象。

時事評論人 章天亮:「病毒追責的問題不解決,習近平跟拜登就不會會面,中美關係就無解,所有其它別的問題,就全堆在那了。」「所以這時候派個駐華大使,實際上就是在大門關閉前,先往那派一個人,這樣還能保持個溝通渠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