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變夢魘!憂「粉黛亂子草」擴散 農委會祭重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4 日訊】有「粉紅愛情草」美稱的「粉黛亂子草」,南投有業者栽種一公頃,成了網美拍照景點,不過因為高侵入性,被農委會列為雜草類有害生物,函請南投縣政府,裁處業者30萬元最高罰鍰,並要求在一週內移除。業者從一開始的打算提告,到態度軟化,決定配合剷除,但仍希望農業專家好好研究粉黛亂子草的生態,是否真的對農業構成威脅。

一大片粉色花海,浪漫得不得了,成了網美打卡的熱門景點。它還有個夢幻的名字叫做粉紅愛情草,但其實這種「粉黛亂子草」是外來種,外表漂亮,卻是台灣農業的重大威脅。

農委會主秘 范美玲:「防檢局邀請專家學者來評估以後,它的風險是非常高的。在台灣這種環境底下,它是非常容易發芽的。我們在8月20號已經把它公告,列入為雜草類有害生物的名單,它長得非常快,也會阻礙我們作物生長的空間跟養份。」

就是擔心變成台灣農業浩劫,農委會急得8月13日、8月20日兩度要南投縣政府移除辦理查處,不過業者仍然持續營業,讓農委會要求祭出重罰。

農委會主秘 范美玲:「我們也認為他是情節最重大的,所以我們建議要罰30萬。一週內不改善的話,我們會連續處罰他。之所以會這麼緊急地,希望南投縣政府可以趕快處理,就是因為它的花期快到了,現在陸續已經在開花,它開花結籽以後,種子如果散播出去是一件非常大的災難。」

農委會強調,韓國已經將粉黛亂子草列為防治侵害的物種,美國也列為雜草清單。而業者也從一開始打算提告,到態度軟化,決定配合剷除。

農委會主秘 范美玲:「粉黛亂子草它是一個外來的入侵種的雜草。就算是庭園景觀的物種,它也不是所謂我們農作的物種。它這個是已經違反了,我們土地使用的管制規定,依照我們的都市計畫法,是可以予以裁處的。」

農委會堅持嚴懲,喊話要民眾別再種,萬一蔓延恐怕造成生態浩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