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落難小林鵰 順利野放回山林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6 日訊】今年7月6日屏東林區管理處王姓森林護管員在恆春半島的國有林班地,發現一隻無法飛行僅能在地面跳躍的林鵰。經轉介由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救護照養,8月26日在屏東林區管處、社區理事長陳志憲與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人員的共同見證下,順利重返野外。

林鵰飛到樹梢熟悉森林的感覺(屏東林務局提供)
林鵰飛到樹梢熟悉森林的感覺(屏東林務局提供)

當初林鵰後送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時,獸醫師診斷林鵰沒有外傷,可能因林鵰獵捕技能不良導致營養不足,因此失去飛行能力,且身形相當消瘦又有貧血症狀,經DNA鑑定是一隻母鳥。在將近一個半月的細心照料下,林鵰已恢復活力,原本消瘦的體態也豐腴起來,在飛行訓練籠內的飛行表現極佳,也可自行獵食鵪鶉,獸醫師評估已符合野放標準,考量原地保育原則,而選定將這隻林鵰於原來發現牠的恆春半島山區野放。

野放當天,相關人員將林鵰帶回當初發現牠的地點附近,打開箱子後,林鵰一時之間好像有點不太習慣,左顧右盼了好一會都沒有動作,直到旁邊的人輕輕幫牠鼓鼓掌,牠才開始振翅高飛,一下子就消失在恆春半島的森林中。林管處人員心中雖然不捨,但也為林鵰能重返山林感到開心,希望將來日常巡護的過程中,能在山林中再度與健康的牠巧遇。

獸醫師表示,野放評估的5大準則包含運動能力、躲藏能力、覓食能力、天敵辨識能力及對人有無親近反應,通過評估的林鵰就可以踏上返家之路,使牠在最佳的狀態下被野放,提高牠們在野外的生存能力。而屏科大收容中心已將林鵰裝設發報器,後續透過發報器訊號,將可瞭解林鵰野放後的存活狀況及活動範圍等資訊。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洪寶林主任與屏科大收容中心人員呼籲,救援動物時,要以減少動物不必要的痛苦為最大準則,並小心自身安全。拾獲野生動物時,因多數民眾對於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不太了解,加上受傷野生動物多帶有疾病或情緒不穩定現象,為避免危險,請民眾拾獲或發現後,可以撥打1999通報各縣市政府協助處理;倘發現非法買賣、宰殺及獵捕野生動物時,可撥打110通知當地警察機關,撥打0800-000-930通報林務局,或向保七總隊各分隊檢舉,由執法人員進行拍照或錄影存證,如違反法令將依法處理,也提醒民眾勿擅自私下處理,避免危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