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開發台原生樹種黃荊 屏東隘寮社區樂觀抗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6 日訊】俗稱「埔姜仔」的黃荊,是台灣原生樹種,以前在恆春半島隨處可見。屏東內埔隘寮社區,將它研發成多種產品與特色文創,然而受到這波疫情衝擊,社區整個運作幾乎停擺,但他們反倒學會了放慢腳步,樂觀看待。

綠色葉子,紫色小花,花的香氣讓蜜蜂聞香而來,屏東縣內埔鄉隘寮溪畔常見的台灣原生樹種,俗稱「埔姜仔」又稱為黃荊。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玉燕:「埔姜仔」就是我們的台灣原生樹種,是我們荒原中的一種先驅植物,常常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像畚箕,我們長輩用的拐杖、陀螺很多數不盡說不完。」

遠看不起眼的台灣原生樹種「黃荊」,在長輩眼裡它卻是寶,屏東隘寮社區將它研發成多種商品與特色文創,如黃荊防蚊薰香,黃荊香腸,蜂蜜等等,希望提升社區的就業機會與友善環境的推動。

隘寮社區長輩:「埔姜味,故鄉的味道,很香。」

隘寮社區長輩:「以前的人比較不像現在醫學那麼發達,如果小孩不舒服或身體不舒爽時就會去採這埔姜仔心或艾草心,煮一煮可以給小孩洗澡。」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玉燕:「所以埔姜仔整棵都是寶,只是沒有人去注意到它,沒有人去發現到它,不管是我們產業 不管是我們手作。 很多的一個延伸把它延出來。」

社區發展協會潘理事長說,雖然也受到疫情的衝擊,社區整個運作幾乎停擺,但他們學習放慢腳步樂觀對待。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玉燕:「長輩從五月份關到現在,真的是快要發瘋了,所以我們還是很樂觀,因為這樣的疫情我們才能夠去學,像是直播啦,如何直播啦?那如何來經營網站。」

早期唾手可得的黃荊,社區卻善用它提升了社區價值,也讓大人小孩重新認識這件閃閃發光的老寶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