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栩栩像在睡!小獅子冰封2萬8千年出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發現了幾隻已滅絕的物種洞穴獅,保存非常完整。一隻生活在2萬8千年前的幼獅,金毛栩栩如生;而另一隻4萬多年前的小獅子,甚至還留有母乳的痕跡。

金色小獅子靜靜躺著,像是睡著了。這隻名為斯巴達(Sparta)的雌性幼獅,是2018年在俄羅斯雅庫特地區的塞繆爾河(Semyuelyakh River)發現,保存非常完整,金色毛髮栩栩如生,年代可追溯至2萬8000年前。

薩哈共和國科學院研究員 VALERY PLOTNIKOV:「這個發現本身是獨一無二的,在雅庫特沒有其他這樣的發現。」

2017年,猛獁象牙獵人在與斯巴達出土地點相距15公尺的地方,也發現了一隻同樣是一兩個月大的幼獅。不過,根據《第四紀》(Quaternary)期刊上的研究顯示,這隻被命名為鮑里斯(Boris)的雄性幼獅,與斯巴達來自不同的獅子窩,出生時間也相差1萬多年,鮑里斯大約生活在4萬3448年前。

薩哈共和國科學院研究員 VALERY PLOTNIKOV:「至於這隻幼獅,牠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牠的內臟被保留下來,外部形態結構、骨骼、毛和內部器官都被保留下來。」

研究人員希望,鮑里斯體內母乳分解的部分能保持完整,如此就可得知母獅的飲食線索。近年,雅庫特地區還發現了另外兩隻幼獅,都屬於數千年前滅絕的洞穴獅(Cave lions)。

由於北極變暖,導致西伯利亞永凍土的部分地面融化,預計類似的發現將越來越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