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杜如松:與中共競爭多是零和遊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7 日訊】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全球都在關注拜登政府後續將焦點轉向印太和與中共競爭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指出,美國面對中共,很多地方都是零和遊戲;美國競爭戰略的重點應是削弱中共實力和中共秩序。

8月26日,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參加了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個網路論壇,討論中共試圖取代美國所採取的戰略。

杜如松認為,在過去30年,中共實施三階段戰略削弱美國:1989年-2008年第一階段,北京從89年六四學運注意到美國意識形態的威脅,將美國設定為主要對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北京認為美國開始衰弱,中共開始尋求在亞洲建立區域霸權,直到2016年;2016以後,中共致力於在全球擴張影響力,以取代美國作為世界領袖並重塑全球秩序。

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 杜如松:「這不僅是區域性的,也是功能性的。它涉及經濟,技術,金融,新興技術、特別是與國安相關方面,還有政治機構。因此,競爭的範圍更加廣泛,涉及更多國家和地區。 」

杜如松認為,中共出手削弱美國的國際地位,是從亞太地區和全球範圍兩條線並行。

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 杜如松:「軍事方面,重點從導彈和潛艇轉移。我們看到在航母及戰艦上的巨大投資。經濟方面,除了希望加入美國或美國主導的經濟機構外,(中共)尋求建立自己的東西。一帶一路重塑地區。政治方面,加入區域組織並重塑秩序,特別是中共自己的規則。」

他認為當前習近平的決定,並不完全出自於其個體意識。

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 杜如松:「我認為這不是他的(習近平)個性使然,而是中共的共識。」

杜如松認為,在與中共的競爭中,很多地方都是零和遊戲;美國競爭戰略的重點應是削弱中共實力和中共秩序。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