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毛利率有望提升 三星喊話3奈米領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8 日訊】今年晶圓代工供不應求,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晶圓代工廠,被傳陸續向客戶調漲價格,業界預估這將有助於提升台積電毛利率。另外,三星宣稱,3奈米GAA製程研發進度領先台積電,也讓三星和台積電的競爭再受關注。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出已向聯發科等前10大客戶先行溝通,明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成熟製程調漲20% ,先進製程調漲10%以上,將從第1季生效,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價格問題。業界分析台積電近期面臨投資金額龐大,加上材料成本等上漲壓力,適度調漲價格,有助於提高毛利率。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市況其實還是明顯的一個供不應求,那麼再加上他(台積電)也面臨到這個成本端,像是在矽晶圓,它的一些報價還有材料的一個部分,它成本的一個上揚,第三季的毛利,就有這個回到50%這樣的一個狀況,再加上台積電它目前的一個大舉的投資,顯然未來在折舊的一個費用上,會稍微是比較沉重一些。」

南韓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在鎔出獄不到兩周,三星集團24日宣布,旗下三星電子與其他關係企業,未來三年將共投資240兆韓元(約2058億美元、5.76兆新台幣)拓展業務,投資領域包括半導體、通訊技術及生醫等,鞏固在科技業的領導地位。外界分析,多數資金都將投入半導體事業,以迎戰台積電、英特爾等同業,並以台積電為最大假想敵。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 劉佩真:「三星已經確認,它的一個三奈米會延宕2023年,那麼才可望釋出。所以儘管在近期,三星有各項的一個大舉投資的一些動作,但實際上在製程的一個技術還是這個落後台積電。台積電三奈米,我們可以說,幾乎還會是囊括,全球多數客戶的訂單。」

台積電 3 奈米製程預計在2022 下半年量產, 2 奈米製程預定2024 年進入量產,劉佩真表示,台積電在科技藍圖的可實現性,還是高於三星跟英特爾,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