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導體成科技新戰場 台灣SEMI力推國家隊!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隨著電動車與5G快速發展,第三代半導體,也就是化合物半導體,逐漸受到各國政府與產業高度關注。雖然目前美國、日本跟歐洲等IDM廠商主掌碳化矽相關IP,但學者認為,台灣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生態鏈,透過元件製造等優勢,運用到化合物半導體,比較容易迎頭趕上。

電動車與5G時代來臨,第三代半導體,也就是化合物半導體逐漸受到重視。不過目前碳化矽相關IP仍主要掌握在美國、日本與歐洲IDM廠商手中。台灣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率先串聯台灣廠商,力推化合物半導體國家隊。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 吳志毅:「化合物半導體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比較垂直整合的, 因為這樣的話,台灣更需要結合上中下游的廠商,大家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台灣的好處是,台灣整個半導體的生態鏈非常完整,比起原物料來講的話,其實因為我們在元件製造,在封裝模組的製造,我們向來是有優勢的,這個優勢基本上用到化合物半導體來講的話,比較容易就是迎頭趕上。」

經濟部也肯定組國家隊的倡議,這與政府所提出的半導體設計、技術與材料在地化目標不謀而合,政府將攜手產業界和研究機構,讓台灣半導體優勢從矽半導體擴大版圖到化合物半導體。目前,各國政府也將化合物半導體視為國家戰略重點之一。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 吳志毅:「化合物半導體基本上比較適合來做像通訊或者是高電壓的元件,像最近常常講的碳化矽(SiC)或者氮化鎵(GaN)。那最近紅起來的原因,是因為整個市場或產品,因為像5G的通訊,像電動車,你都需要高電壓、高電流或者是需要高頻的元件。」

SEMI報告指出,全球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廠設備的支出,在無線通訊、電動車等應用帶動下,過去幾年呈現快速擴張,預估相關投資將在2021年成長約20%到7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2022年預估再成長到約8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2017~2022)高達15%。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趙庭譽 高健倫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