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估半導體缺料擴大 晶片漲價效應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8 日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針對半導體缺料問題發表看法,他預估市場買氣比想像中更好;另外,台積電等晶圓漲價效應受到關注,外界預估,IC設計台廠的毛利率,恐遭到壓縮。

iPhone新品9月即將問市,不過近期供應鏈缺貨問題浮現,東南亞生產重鎮越南進入硬性封城,組裝大廠鴻海預估,半導體缺料問題,可能延續到明年第二季以後!仍然看好下半年業績表現。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2021.8.24):「我覺得整體而言,(下半年)市場的需求是存在的,市場的資金也是充足的,所以買氣在那裡,那買氣可能比我們想像要好,但是供應鏈不是說有就有,尤其像是半導體,它需要幾年的時間去增加產能。」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研判,晶圓廠產能持續吃緊,車用晶片短缺情況延續到2022年,7月北美半導體設備出貨金額,竟然年成長近50%,寫單月新高紀錄。實際上,市場已經傳出,台積電向主要客戶聯發科等業者溝通,明年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12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調漲幅度20% ,1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漲幅10% ,最快2022年第1季就會生效。

產業分析師 王兆立:「目前來看的話其實,整個(供應鏈)斷鏈的問題相對事實上來講還是有,畢竟進入傳統的旺季,或者是說應用端的一個擴大,不過在車用、或者其他的一些相關製程的半導體的部分,我想大家看法還是相對上來講是比較樂觀。」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 (2021.8.24):「因為缺貨大家都在追貨,所以在追貨的時候,大家看起來都有很高的這樣的預期。」

這波半導體缺料,可能要再打延長賽!劉揚偉表示各國貨幣寬鬆、疫情紓困,也讓民眾持續買東西,鴻海與國巨合資成立的國創半導體,也定下2025年營收500億元的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