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晶圓代工端保價保量合約 IC設計業遇轉嫁成本難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30 日訊】產業動態帶您關心,晶圓代工報價今年以來持續上漲,有平面媒體引述IC設計業者說法指出,晶圓代工廠要求部分IC設計客戶簽訂「保價保量」合約,法人指出,目前看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將一路缺到明年,不過供需失衡的狀況將在2023年,隨著業者新產能大量開出後獲得舒緩,到時候漲價態勢可能不再,甚至有回檔風險。

晶圓代工廠陸續傳出漲價消息,平面媒體引述IC設計業者說法,晶圓代工廠要求部分IC設計客戶簽訂「保價保量」合約,以今年第4季最新調升後的價格為基準,合約期限平均2年,最長3年,從明年開始生效。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從終端的一個角度來看,需求是夠強的話,基本上它是可以吸收這樣的一個漲價的空間;如果這個調漲的動作是持續,而且到最後面臨到需要漲價的空間的話,我相信IC設計業者也會跟他們客戶做一些協調,在某些程度上採取一半一半,或者說在價格的成本的一個承擔上面,某些程度上面去轉嫁到客戶這邊。」

IC設計業者指出,所謂的「保價保量」合約,是指在合約期限內,在雙方約定的價格,如實履約投下約定的晶圓數量,無論市況變化如何都按照合約走。而晶圓代工廠要求客戶簽訂這項合約,主要是考慮未來市況。法人指出,目前看來,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產能將一路缺到2022年,不過供需失衡的狀況將在2023年隨著業者新產能大量開出後獲得舒緩,到時候漲價態勢可能不再,甚至有回檔風險。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整個供應鏈這邊的價格調漲的趨勢實際上是存在的,尤其到年底、明年年初,都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一個情況,尤其是在台積電這一塊,在先進製程,在成熟製程,其實都有可能會面臨到價格調漲的空間,那當然對於IC業者的一個壓力就存在。」

而對於這次台積電漲價,平面媒體引述IC設計業者指出,其他晶圓代工廠漲幅更大,適用台積電新價格的產出,大約落在第4季末或明年首季,還有一段時間能與客戶溝通。但是如果第四季供不應求的市況沒有改變,業者認為,應該還是能向客戶爭取漲價以反映成本,但還是會先觀察有沒有同業先開第一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